学习 > 保健

五分之四年长者营养不良?

Image
林弘谕 - 29/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年人营养不良对整体健康有深远影响,而营养不良,一般又与健康问题有关。

 

受访医生指出,老年人营养不足的主因是衰老引起的厌食症,以及与吸收不良和药物引起的相关疾病。

 

营养师提醒年长者避免饮食中一些常犯的错误,以及如何均衡摄取各种类型的食物和营养。

 

许多年长者因为各种因素,如胃口不好,咀嚼功能和吞咽不佳及健康问题等,导致饮食不均而营养缺失,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营养失衡,年长者肌肉质量低的风险比营养吸收良好者高出许多,患肌少症的概率更高。

 

新加坡年长者中,五分之四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这无疑敲响了人们的警钟。他们每天的进食中,哪些东西吃对了,哪些东西吃错了?

 

即将步入崭新的2021年,人们更应关注身边年长家人营养缺失的问题。营养摄取充足,可提升年长者的免疫力,预防疾病和提升康复能力。如何健康老龄化?如何早期干预有营养不良风险的老年人?记者访问医生和营养师,一起关心年长者的饮食营养健康问题。

 

营养不良对健康影响深远

 

老年人营养不良对整体健康带来深远影响。樟宜综合医院老年医学高级顾问医生周忠恩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通常把身体质量指数(BMI)低于18.5的人归类于营养不良、肌肉萎缩或慢性疾病患者。体重是检测营养不良和低肌肉质量的替代指标;营养不良者,其热量、蛋白质不足,能量低,而低肌肉质量将导致体力衰弱,失去日常生活的能力,同时削弱个人急性创伤、手术或疾病的恢复力。

 

2017年,挪威一项针对3000名年龄介于71岁至74岁的老年人长达14年的大型前瞻性研究调查显示,稳定的体重能带来最佳的健康结果,并强调了老年人日常体重监测的重要性。此外,无故消瘦超过3公斤或总体重的5%,与老年人健康状况不佳息息相关。老年人消瘦的导因很多,常见的主因为衰老厌食症,即是晚年食欲减退和/或食物摄取量减少。

 

周忠恩医生指出,人的食欲调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嗅觉和味觉、荷尔蒙、正常肠道功能、低度炎症、体能和活动水平、疾病、药物和社会经济因素等。其中一些可能是由于潜在疾病所引起,如果体重减轻并非是所吃的食物量变化或体能锻炼的结果,就应咨询医生做检测,找出原因。“即使体重减轻与任何潜在疾病无关,这可能是由于肌肉质量的丧失所致,因此建议做低肌肉质量和肌少症的筛查。”

 

樟宜综合医院食品服务部副总监张爱桃指出,衰老与胃肠道器官功能的普遍下降有关。通常,老年人的嗅觉和味觉减退,尤其是甜味和咸味的丧失,有些可能因牙齿脱落或吞咽问题影响整体食欲,造成营养失衡。

 

老年人营养不良,一般都与健康问题有关。周忠恩医生说,研究表明,去脂体重(Lean Body Mass)的丧失与健康存在直接关系。年轻时失去超过40%去脂体重,之后要从疾病和损伤中恢复将变得非常困难,而最终死于胸部感染是预期的结果。其实,即便只是丧失10%去脂体重,也将导致免疫系统受损和感染的风险增加;丧失30%去脂体重,会因体力衰弱而导致残疾,伤口难以愈合,增加皮肤和胸部感染的风险。

 

他指出,缺乏维生素B12是老年人营养不良的一个重要结果。“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肉类摄取量明显减少,而肉类是自然界中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它也是骨髓、神经、肌肉和大脑正常功能所必需的重要微量营养素,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贫血、感觉丧失、肌肉无力和跌倒,以及可逆的失智症。”

 

破坏营养吸收的因素

 

樟宜综合医院一项研究发现,高达10%的社区老年居民体内缺锌(Zinc)。锌对于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伤口愈合和味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缺锌可能会使衰老性厌食症变成永久化,这是对食物失去味觉的结果。

 

周忠恩医生说,一般上,老年人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不会因衰老而出现重大问题。营养不足的主因是由于衰老引起的厌食症,以及与吸收不良和药物引起的相关疾病。例如,虽然已知钙的吸收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但这与血清维生素D太低有关,而这是肠道正常吸收钙所必需的物质。

 

患有恶性贫血的人,体内会产生抗体,破坏吸收维生素B12所需的细胞和因子。

 

服用高剂量抗酸剂的人,其胃和小肠酸度的降低会削弱身体吸收维生素B12和叶酸的能力。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metformin)也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早期干预与调理很重要

 

对于营养不良风险较高的年长者,早期干预与调理非常重要。张爱桃说,消瘦和肌肉萎缩会导致皮下脂肪减少和肌肉力量等物理效应的丧失,同时影响年长者的活动能力和免疫功能。

 

此外,随着时间推移,若延迟干预也可能导致微量营养素缺乏,从而影响其他功能。营养不良还会影响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导致疲劳、虚弱、厌食、焦虑和抑郁的风险。

 

周忠恩医生说,通过测量体重和身高,可筛查出哪些年长者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一旦确定,可通过饮食咨询和口服营养补充剂加以调理。“早期干预,我们可以防止后续出现的营养不良,肌肉质量丧失,肌肉功能丧失和虚弱等问题,这些可能导致疾病发作、损伤或住院等后果。”

 

通过重量或阻力锻炼等规律的体育活动,已证实可改善和维持老年人的肌肉质量和功能。再配合补充良好的营养,可增强肌肉健康和免疫系统。

 

张爱桃提醒,年长者(一般指65岁以上)应提早补充营养,而不是在遇到营养失衡的问题才开始寻求解决方案。每天饮食的蛋白质来源包括瘦肉、鱼、家禽、蛋、豆腐、豆类,以及奶酪和乳制品。

 

年长者饮食中常犯的错误

 

“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意即饮食可反映个人健康状况与生活环境。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受访时说,年长者饮食中常犯的错误包括:

 

1. 减少摄取优质蛋白质

 

由于食欲减退,年长者或许会减少吃蛋类、鱼类、肉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终造成每日的优质蛋白质摄入量减少。

 

2. 减少纤维摄取量

 

喜好精制谷物如白面包,加上水果和蔬菜摄取不足,可能导致整体纤维摄入量减少,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

 

3. 钠摄取过量

 

老年人在家做饭时,由于嗅觉和味觉减退,因此食物口味偏重。长期摄取过量的钠(盐分),将增加罹患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4. 饮水不足

 

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摄取足够的饮水量(至少八杯)和任何年龄层的人一样重要。一些风险因素可能增加老年人的脱水现象,包括口渴感减弱,这意味着口渴不能作为老年人脱水的迹象;另一个因素是肾功能下降,年迈而导致肾脏在调节体液水平和激素对脱水反应方面的功效下降。脱水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吞咽困难、失智和认知障碍等。

 

尽管一般上老人家吃得足够,但是为什么他们总是显得饮食不当,健康总有问题?

 

谢慧锶说:“当老人家的嗅觉和味觉下降时,可能会认为食物的味道变淡了。因此,他们很可能会在菜肴里添加更多的盐和糖,这对那些有潜在健康问题,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危害更大。”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一些味觉和嗅觉会自然丧失。味蕾区分甜酸苦咸,这和食物的质感、温度和气味一起影响着食物的整体味道。谢慧锶举例说,年长者可能会觉得口感酥脆的油炸食品更有吸引力,然而,这些食物大多数富含饱和脂肪;如果他们有咀嚼或吞咽困难,也可能会避免吃水果和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而这些往往是营养丰富的饮食关键。因此,尽管他们可能吃了足够的分量,但是食物可能调味过度,有害健康。长期来看,这会导致饮食不健康,增加营养摄取不足或慢性疾病的风险。作为资深营养师,谢慧锶建议与其以盐调味,不如更多的以香料如辣椒、姜、八角、大蒜、丁香或麻油等调理餐食。

 

不同饮食筛选

 

多数年长者都有慢性疾病缠身,因此需要不同的饮食。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每天的能量需求也会减少,这将改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总摄取量,难以满足身体所需。因此,年长者均衡摄取各种类型的食物和数量是很重要的。每天吃不同食物,也不容易感到厌倦。

 

谢慧锶建议选择不含高热量,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强化食品,例如鸡蛋,它富含对大脑、心脏和眼睛健康有益的维生素D和omega 3脂肪酸。至于蛋白质,应该包括各种各样的高质量蛋白质,以确保年长者不会觉得重复地吃同样的蛋白质食品,选择包括鸡蛋、豆腐、瘦肉、鱼或豆类如扁豆等。豆干比豆腐蛋白质含量更高。以相同100克的豆腐和豆干做比较,豆腐含有8.10克蛋白质,而豆干含有13克蛋白质。因此,可选择豆干替代豆腐作为蛋白质摄取来源。

 

为了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她建议把不同和有创意的方式融入饮食中,包括烤、煎、蒸或做沙律。年长者可食用的蔬菜包括白菜、菠菜或灯笼椒等。简单的烹调法包括菠菜蛋花汤和豆干苦瓜汤。

 

水果可作为小吃加入饮食中,或作为燕麦片或烤面包的配料,也可制成水果冰沙、炖苹果和白木耳汤。其他水果包括香蕉、梨和浆果类。如果年长者吃不惯太干的面包,核桃/芝麻为基础的热谷物(少糖),或燕麦片加新鲜水果,这些都是很好的早餐选择。

 

至于米饭,可选用全麦和糙米代替精制白色谷物和白米。如果老年人不习惯糙米的质感,可从混合糙米和白米开始。

 

营养不良的症状

 

一些老年人常见的营养不良症状包括:

 

·食欲不振,对饮食缺乏兴趣;

 

·疲劳和情绪低落;

 

·难以集中注意力;

 

·很容易感觉冷;

 

·脂肪、肌肉和身体组织的过度流失(日渐消瘦);

 

·皮肤干燥或淤伤;

 

·伤口需要更长的时间愈合;

 

·咀嚼或吞咽困难;

 

·不断患病,康复时间更长。

 

面对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问题,应如何解决?谢慧锶说,年长者可选择少吃多餐,比如每天吃六顿小餐。当胃口好时,可以多吃。如果无法一次吃大量的食物,可选择含有较高能量的食物和饮料,如混合干果取代普通饼干,或喝三合一低糖热谷物饮料。这类高能量的食物和饮料也可以作为小吃,在一天中食用。

 

早餐可以选择燕麦配搭香蕉和奇异果等,增加甜味和颜色。

 

为增加食欲,准备饭菜时应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吸引力,鼓励老人家多吃一些。例如色彩鲜艳的炒蔬菜,比简单的马铃薯配肉汁更吸引人。另一方面,可邀请家人、朋友等一起用餐,使气氛更愉快。

 

外出就餐,应要求少盐、少糖和少油。无论口渴与否,每天至少要维持喝八杯水的分量。

 

如果营养需求不能通过天然食品得以满足,可选择一些营养完整的强化产品。

 

由于糖尿病和吞咽困难等疾病引起的其他营养问题,应咨询营养学家的意见,作个人化处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