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助年长者 保持口腔卫生

Image
庄秀慧 - 30/12/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知道保持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但患有疾病,如中风、失智症、关节炎等的年长者,在保持口腔卫生方面或有困难。这些人群面对哪些难题?如何帮助他们?《活得好》请邱德拔医院牙科解析和建议。

 

Q:患病的年长者在刷牙方面面对什么问题?

 

答:举例说明:患有中风或震颤(tremors)的年长者可能无法好好握住牙刷;手指关节炎患者握牙刷时,可能感觉疼痛。

 

另外,若年长者的手或手臂有问题,或者视力不佳,也可能很难正确刷牙,让口腔保持卫生。

 

关节炎患者如果刷牙有困难,可参考以下的口腔护理技巧:

 

  • 选择具有大手柄和小刷头的软毛牙刷,如儿童牙刷,比较容易接触到口腔后部。
  • 也可对现有牙刷进行修改,如将牙刷手柄插入网球或泡沫卷(foam roll)中,也可在手柄上缠绕运动握把胶带(sports grip tape),方便患者握牙刷。(见图)
  • 牙医还可使用压印材料,为个别患者的牙刷提供个性化的握力。
  • 可考虑使用较小刷头的电动牙刷,因为需要较少手指的郁动动作。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