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成功达成新年目标?

Image
庄秀慧 - 29/12/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很多人在迎接新年的到来时,会为自己的健康立下目标,如多睡、多动、减肥、戒烟等。但,到了年底回头望,很多人的目标都无法达成,而在第二年的年头,再来定下“相同的”新年目标。

 

立下新年目标代表我们想改善自己的决心,但如何确保自己能坚持执行,以达成目标?《活得好》请中西医提供建议。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建议:

 

实际目标

 

定下实际又可轻易衡量的目标。就以减轻体重来说,自己若从来不注意饮食运动,想要一年之内减轻20公斤,不切实际,不但遥不可及,也让人失败后增添挫败感。

 

“因此我建议把目标与现实拉近,策划要具体些。与其要一年内减掉20公斤体重,不如设下三年计划,设定每个月减少500至750克体重,一年内减轻6公斤,三年减轻18公斤。”

 

所谓万事起头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样的做法更能够让人迈出健康道路的第一步。

 

举一反三,要成功戒烟、减少糖份和盐份的摄取量、增多睡眠、运动的时间,只要按照这样的方式,按部就班,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定期评估

 

这样一来,若发现目标太大,便可重新调整,进行更改。

 

互相支援

 

与志同道合,有共同目标的朋友,成立小型支援团队,互相扶持、监督、勉励,为达到目标而一同坚持下去,将能减少只持有三分钟热度,落得虎头蛇尾下场的常景。

 

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是许多人忽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长期处于高压环境以及过度疲劳容易让人精神疲惫,陷于倦怠(burnt out)的状态。因此,我们应该策划定期给自己心理健康休息日(mental health break),养精蓄锐,才能够让自己有能力走更长远的路。

 

再说,由于疫情的关系,迫不得已的社交疏远让很多人感到孤立无助。我们更应该学习应变,运用科技与亲友保持联络,才不会因与社会脱节而倍感无助、彷徨。

 

勿添压力

 

2020可说是不寻常的一年。疫情的冲击不但让许多国人财务上备受压力,也迫使大家无奈接受新常态。

 

然而,如果达不到目标,不要给自己施加压力。

 

失去工作,未必是自己表现不好,而是形势所逼。

 

成绩考得不好,也未必是能力不足,而是环境所迫。

 

只要能够保全自己,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要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此与大家共勉之。

 

12字诀 养生之道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提醒大家十二字诀:“管住嘴,迈开腿,好好睡,心不累”。

 

  • 管住嘴:别暴饮暴食或饮食不节。若连续进食大量肉类、海鲜等,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脾胃消化功能。
  • 迈开腿:现在许多人工作时长时间面对电脑,回家后则喜欢卧在沙发对着电视或手机。在新的一年,提醒大家需适量活动。“动则养形”,我们可从拉筋运动、有氧运动、练八段锦等,选择较适合自己的运动,加强新陈代谢,有益健康。
  • 好好睡:长期晚睡,不只会打乱生理闹钟,还会影响到不同脏腑的功能,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等。谨记,肝经循行的时间是凌晨一至三时;在这段时间需熟睡,肝才能进行排毒。在新的一年,尽量调整良好睡眠时间,使身体获得充分休息。
  • 心不累:在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难以想象的事情;因疫情的变化,我们难免感到不知所措、紧张、害怕或焦虑。在这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保持心情愉快,注重精神调养,不轻易暴怒,也不抑郁,尽量达到养生之道。

 

Q:你本身为新的一年设定什么目标?会如何执行?

 

沈医师:我计划至少每周一次,到新加坡不同的自然保护区徒步,即能运动,也能呼吸新鲜空气,舒解压力,达到身心灵健康。我会约一到两位家人或亲朋好友一起徒步。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