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疫苗防疫与中医治未病

Image
杨祥福 - 05/0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好不容易等到冠病疫苗面世,但全球已有184万人在横行了将近一年的疫情中丧失生命。疫苗的面世其实还存在着许多未知,其中最重要的是其防疫效果,这还有待时间验证。

 

接种疫苗的概念,其实也就是中医所谓的“治未病”。中医这厢的治未病,源远流长,古训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强调通过自身免疫力,来养生防病。

 

内部阴阳平衡防病防疫

 

疫苗是通过注射研制成的外物,让人体免疫系统辨识病毒来防疫,而中医则是调整个体的内环境,以达到内部阴阳平衡,自成一道防病防疫的屏障。在临床上可以发现,本地病人十之八九有身体偏热的迹象,体内寒热的失衡,是导致各种病痛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中医单从调理寒热方面着手,可解不少病人的各种症状,甚至是具传染性的冠病与骨痛热症。

 

既然寒热失调是致病的主要因素,要保健防病,当然也要从调理寒热着手,避免人们身体偏热太过而致病。身体偏热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睡眠,二是饮食。现代人普遍存在着睡眠不足与不佳的问题。睡眠不足不佳,人体犹如一台过度操作的机器,肯定要引发虚火。如果加上饮食不节,嗜食辛辣燥热,就如火上浇油,火势愈演愈烈,最后致病。

 

肩颈劳损影响入眠

 

另一方面,在人们的日常活动中不免要伤筋动骨。如果身体偏热,筋骨经久劳损造成的炎症,会因热源不断而无法消除,而炎症往往造成气血不畅,时日一久,可生他变。

 

现代人筋骨的劳损,最普遍的是在肩颈部位。由于长时间凝视屏幕工作或是扛重,往往造成项背僵紧。项背紧绷,又会影响睡眠,造成入眠困难,或频频夜醒的问题。因此,炎症与睡眠可形成一个恶性因果循环:炎症导致眠差,眠差又引致炎症不灭。因此,要纠正人体偏热的问题,可用药物清热,也可通过针刺解除紧绷的肩颈肌肉,促进气血流通,改善睡眠,也调整局部与整体的阴阳。

 

现在一般的体检,主要是通过采取血液样本,化验分析出体内的各种生理指标。通过中医体检,望、闻、问、切,探知体内的寒热虚实,一旦发现寒热虚实有所偏颇,及时给予纠正,就能起着未病先防,并与疫苗一样,发挥异曲同工的防疫作用。

 

(作者是中华医院医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