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天冷易便秘 教你如何防缓

Image
庄秀慧 - 14/0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天气冷,很多人有便秘的困扰。究竟为何天冷容易便秘?如何可预防和缓解?《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天气冷容易便秘,分二个情况来看:

 

一是天气冷,肠的肌肉收缩缓慢,导致肠蠕动也变慢,形成便秘。二是天气冷,排汗少,喝水量减少,导致肠道泽润不足,粪便干燥不易排出。若以上二点都有,便秘会延续。

 

王医师表示,了解以上二点,天气冷期间便秘,就应:

 

  • 注意保温保暖。
  • 喝足够水,多吃蔬菜水果。
  • 避免喝冷饮、吃煎炸食物。
  • 下厨时,加入适量麻油和姜。
  • 即使天冷,运动也不可少。
  • 自行按摩腹部,再配合按摩合谷穴、足三里穴。

 

Q:便秘者是否不宜喝姜茶?

 

王医师:天气冷,喝姜茶对体质偏虚性或寒性是有帮助,因姜茶偏温,帮助肠道生理机能维持正常蠕动,而减缓便秘。体质偏虚偏寒者,也可饮桂圆红枣茶、芝麻糊等来缓解便秘。

 

但体质偏热的人,喝姜茶可能使便秘加重。建议这些人吃杏仁糊或豆花来缓解便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