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助行器让行动更平稳

Image
林琬绯 - 19/0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助行器使用得当,可有效加强活动能力,减少跌倒风险。

 

许多年长者都有下肢无力、受伤或平衡感失调问题,这些状况会对活动能力形成干扰或阻碍。对年长者来说,选择适当的助行器可显著改善活动能力,进而帮助年长者继续独立生活。

 

隶属于新保社区医院的盛港社区医院,年满60岁或以上的病患当中,就有约七成使用助行器。盛港社区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芝特拉·詹德兰提到,使用助行器的多为髋关节骨折或接受膝关节更换手术患者。

 

不过,需要使用助行器的也不只限于年长者。青少年甚至儿童扭伤脚踝或下肢骨折,也需要助行器辅助。

 

詹德兰说明:“助行器可以借助手力为身体提供额外支撑点,也有助于改善平衡。”适当使用助行器,对降低跌倒风险能发挥关键作用。

 

做彻底检查找出原因

 

走路或进行日常活动时出现平衡感失调的现象,意味着当事人或许需要助行器了。这个时候,与其自己随意选购助行器,更好的方法是找医生或物理治疗师做评估检查,寻求专业意见与援助。

 

詹德兰说:“身体健康良好的年长者理应有足够体力在无需辅助器或旁人搀扶的情况下自如地走动,就算间中需要休息喘口气,也还是能独立活动。一旦年长者发现自己变得虚弱了,就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了状况。”

 

她举例说明,患者如果忽然感觉身体的一侧变得虚弱,那有可能是中风了;而平衡感失调,有可能是低血压造成头晕目眩所致。

 

“专业医疗护理人员就会为患者做彻底检查,找出影响行动的症结,然后再根据患者的需求推荐适当的助行器。”

 

市面上助行器的选择多不胜数,就得靠物理治疗师指点迷津,根据各个病患的需求建议病患作出最适当的选择。例如,U形助行器也许稍嫌笨重,但比起较为轻巧的四脚拐杖或单拐,更能提供支撑。

 

物理治疗师协助患者根据身高调整助行器高度。詹德兰说:“如助行器的设置过高,使用者就得耸起肩膀。但调得太低,又会导致使用者曲着上半身,很可能反而造成背部疼痛。”

 

使用助行器的安全须知

 

物理治疗师也会提供使用助行器时须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比方说,在平地上行走,应该是助行器先行,接着是较弱的那只脚跨前,最后较强的脚才跟进,这是为了确保在走动时随时保持足够支撑力。

 

下楼梯也一样。较弱的那只脚先下,跟着才是较强的脚,才足以支撑身体往前往下倾的重量。

 

不过上楼梯次序正好相反:较强的那只脚须先跨上阶梯,才有足够力气把身子往上撑。

 

使用四脚拐杖上楼梯时,拐杖的四只脚必须稳妥地立在阶梯上,以确保使用者向前倾时能有足够支撑力。

 

身材较小的成年人使用助行架越过路堤时,则应该先把助行架半搁(前面两只脚)在路堤上,将整个身体往前移,靠得近一些,再把整个助行架搁在路堤的另一边,然后自己才以助行架为支撑点跨过路堤。如果急着把助行架整个越过路堤放到另一边,可能导致使用者过度往前倾而失去平衡。

 

物理治疗师会为患者提供训练,评估患者使用助行器时动作协调的能力。不过詹德兰也提醒:“对于有认知障碍或学习障碍的人来说,使用助行器有时候反而会增加跌倒风险,所以未必适用。”(原刊于新保集团刊物《新脉动》)

 

助行器的不同选项
 

U形助行架

 

底部较宽,适合下肢无力且平衡感失调的人使用。使用者在行走时需要用上肢的力气移动助行架。

 

带轮U形助行架

 

构造与U形助行器相似,只是前方两只脚装上了轮子,方便上下肢都虚弱无力的使用者在移动助行架时只须推着走,无须提起来。

 

四脚拐

 

这个单手助行器适合还算有力,平衡感也不至于太糟,或者只能用一只手操作的人使用。底部宽的拐杖支撑力要比底部窄的拐杖来得佳。

 

单脚拐

 

这种手杖只有一个支撑点,支撑力自然较小,用起来却较灵活。适合活动能力适中的人使用。

 

拐杖

 

这种手撑拐杖将身体的重量移到上半身。使用这类拐杖,需要更大程度的协调和平衡,因此较适合年轻患者使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