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哪种护肤法最适合你

Image
林弘谕 - 19/0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市面上护肤品琳琅满目,到底怎样的护肤方法最适合自己?莱佛士医院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谢明伟为读者一一解答。

 

每个人都希望能拥有亮丽的肌肤,而护肤是个人卫生的部分,确保自己肌肤健康而富有光彩。

 

生活中,你或多或少曾使用过洁面乳、润肤霜、爽肤水、精华素、日霜、晚霜、眼霜或防晒霜等系列护肤品,到底怎样的护肤方法最适合自己?

 

莱佛士医院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谢明伟指出,护肤是整体性的,不能只顾及某个部位而忽略其他。他提出的每日护肤方案,包括三个基本步骤,即清洁、保湿和防晒(白天)。如果皮肤偏干性,在护肤液中加入精华素或安瓶(Ampoule,浓缩精华液),可以保持皮肤水分和柔软均衡,从而减少细纹的形成。他为读者提供一些护肤问题的解答。

 

没必要两者同时使用

 

·什么时候用精华素和浓缩精华液?它们可以一起使用吗?

 

精华素是针对衰老迹象而采用的护肤品,含有高浓度活性成分,通常在洁面后和保湿前使用。浓缩精华液更容易渗透皮肤,更快被吸收。它的作用类似精华素,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含有更多浓缩的活性成分,而且分子更小。谢医生建议根据个人皮肤情况而选用护肤品,没必要两者同时使用。

 

需要的话,先使用浓缩精华液,之后再用精华素,并选择各含有不同的成分,让皮肤吸收不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每周用温和磨砂膏二三次

 

·磨砂膏多久使用一次?

 

根据个人皮肤类型,建议每周使用性质温和的磨砂膏二三次,去除皮肤上积聚的死皮细胞,这些物质可能会阻碍护肤品的吸收。脸部更应多关注的是“T”区块,因为会分泌多余油脂。

 

早晚不同面霜成分各异

 

·白天和晚上使用不同面霜是否更好?

 

这两种护肤品所包含的成分各不相同。一些日间面霜含有防晒成分,保护皮肤免受太阳伤害,保持活力与紧致,而且涂抹在皮肤上后感觉很轻柔。晚霜通常在睡前使用,让皮肤细胞修复和再生。这类面霜较厚实,并含有抗衰老成分,让皮肤在长时间工作后恢复活力。

 

眼霜含有活性成分

 

·有必要用眼霜吗?

 

谢明伟指出,没有哪一种眼霜能永久消除皱纹、黑眼圈和下眼睑浮肿的问题。人们经常频繁地眯眼,在电脑面前近距离工作和缺乏休息等习惯,都会增加眼睛周围的皮肤问题。

 

由于眼睛周围的皮肤更敏感、更薄且易干燥,眼霜通常含有活性成分以解决这些问题。但如果选用眼霜或精华素,可选择含有玻尿酸(保湿)、神经酰胺(Ceramides,保水)、视黄醇(Retinol,促进新细胞生长或再生)和神经肽(Neuropeptides,增加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产生)、维生素C(产生胶原蛋白)、维生素E(滋养和舒缓皮肤)的产品。

 

别忽略涂抹护颈

 

·有必要使用护颈霜吗?

 

护理肌肤时,应该把脸、颈项和胸部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你可以在面部和颈部使用同样的护肤品,如防晒霜,很多时候,人们倾向于只涂在脸上,而忽略了脖子部位。

 

油性和干性皮肤有何对策

 

谢明伟医生针对油性和干性皮肤者,提供下列护肤建议:

 

油性皮肤

 

·使用温和的洁面乳清洗多余油脂,并不会渗透皮肤的天然水分。选择适合油性皮肤的洁面产品,防止清洗掉油脂。

 

·油性皮肤往往有额外一层死皮细胞,可使用含有果酸或视黄醇等成分的温和清洗剂去除死皮。

 

·选择适用于油性皮肤的无酒精爽肤水,倒在化妆棉敷脸,也可以把它放在喷雾瓶里喷在脸上。

 

·选择不含油脂和堵塞毛孔成分的精华素来滋润皮肤。

 

·选择适合油性皮肤的面膜,每晚使用。这将帮助皮脂的均衡产生。

 

·保护皮肤免受太阳的伤害。对于油性皮肤,选择无油的防晒霜或含SPF50和PA++的矿粉。

 

干性皮肤

 

·使用不含皂硷和香味的乳状洁面霜,以免刺激皮肤,同时预防皮肤水分流失。

 

·对于干性皮肤的人来说,去角质的护肤品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使皮肤变得更干燥。建议在使用洁面乳和润肤霜前,用毛巾轻轻(转圈圈式)按摩皮肤,去除死皮细胞。

 

·对于容易长痘的干性皮肤,可选择含有视黄醇的温和洗脸霜和去角质产品,每周使用两次。

 

·保湿是处理干性皮肤的关键。每天至少保湿三次,保持皮肤湿润,避免面部皮肤紧绷粗糙。清洁脸部后,立刻使用润肤霜。晚上睡觉时,在脸上涂抹较厚的保湿霜,保持面部水分充足。选择含有乳木果油、玻尿酸、甘油、橄榄油或椰油成分的润肤霜最佳。

 

·每周使用一次补水保湿面膜,帮助保持肤色均匀。选择适合干性和敏感性皮肤的面膜。

 

·选择SPF50和PA++的保湿防晒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