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想植发?没全秃顶前最佳

Image
庄秀慧 - 20/0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脱发是许多现代人的困扰。许多人往往在寻求许多方法都无济于事后,考虑植发。是否所有脱发者都适合植发?植发能达到如同没脱发般的效果?什么时候植发效果最好?本报《活得好》请已有逾十年植发经验的皮肤专科医生解析。

 

冠病疫情下,本地医美服务需求上涨,因为有的医美治疗后需要三至五天的修复时间,口罩可遮住可能出现的短暂皮肤红肿问题,而且很多人仍居家办公,不必拿假“休养”。植发的需求是否也一样增加?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的皮肤专科医生陈爱霖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过去两个月,针对植发看诊和接受手术的患者有所增加。一些患者透露,自己在家办公,也无法到国外旅行,因此趁此机会进行植发。不过陈医生提醒,未必所有人都适合植发。

 

有以下困扰的人群,一般可进行植发,包括:

 

  • 秃头男性。
  • 头发稀疏的女性。
  • 因受伤导致有疤痕或整容引致脱发的人。
  • 毛发细少、想要增加或是没有眉毛、睫毛等的人。

 

陈医生透露,植发手术最好在没完全秃顶时进行,以便可使用现有的头发来帮助掩盖患处。

 

接受植发理想的人选,是头皮边缘仍有浓密头发的人。

 

陈医生坦言,并非每个脱发情况都适合植发,例如,疤状型脱发,是因为内部发炎所导致,表面看不出来。这类脱发不适合植发。

 

此外,有的患者的脱发是本身免疫系统失调造成。这类患者植发后,头发过后也会因受到免疫系统袭击而掉落。

 

要提醒的是,虽然植发看起来很自然,但最终结果可能无法达到患者十几岁时的密度或总覆盖率,出来的效果因人而异。

 

陈医生也提醒,不要草率决定植发。一定要经过专科医生的严格评估,确诊脱发的原因,确定是适合植发的再进行,否则,可能弄巧反拙。

 

医生将与患者一起设计定制计划,以达到个人的特定需求。

 

手术过程

 

通常需要4至6个小时,并在使用局部麻醉下进行;手术过程中,患者通常是醒着的,但由于接受轻度的镇静剂而感到放松。

 

医生会在脱发者的后脑勺,连带毛囊及脂肪取出头发(供体区域,donor area),再插入头皮其它光秃的部位(受体区域)。提取毛囊后,医生将立刻为供体区域缝针,手术后12至14天拆线。

 

植发痛吗?

 

过程中一般有轻微或不会感到疼痛。

 

这是一种安全且相对较小的手术程序。医生可为患者提供轻度的止痛药,以减轻手术后一晚感觉到的不适。

 

术后可在头部用湿敷布(moist compresses)或喷雾剂,以半直立姿势睡2至3天,以最大程度减少患处肿胀和淤青。在每个移植物上可能形成小硬皮,这些硬皮可能被现有的头发掩盖,并将在手术后10至14天剥落。

 

最初,在头皮上的已移植毛发将脱落,但根部将保持休眠状态6至12周,此时新毛发将全部开始生长。在手术后2至8个月内,供体或受体区域的麻木感通常会消失。

 

Q手术后多久可以如常洗头、游泳?需要如何特别保养新的头发?

 

陈医生:术后第二天就可洗头。保持手术区域清洁卫生很重要。患者可在术后一个月游泳。


 

Q手术可能会有哪些并发症?

 

陈医生:并发症很少。新移植的毛囊周围可能轻微感染,类似被感染的丘疹,并易对抗生素产生反应。

 

在供体头皮中出现的小疤痕,可轻易被周围的头发掩盖。术后几天,患者可能出现额头区域轻度肿胀。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