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想要发质好 学梳头!

Image
庄秀慧 - 26/0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察觉最近头发变得干燥、失去光泽。这竟然和前阵子频频下雨刮风有关。气候会影响发质?

 

农历新年的脚步渐渐逼近。今年无论是否出外或“上网”拜年,大家都希望精神奕奕、靓丽见人。头发健康、光泽与否,会影响整体外观。该如何趁新年前这两周的时间好好保养头发?《活得好》请中医师提供建议。

 

宜康中医纪慧君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低温、寒风会带走头发的水分,头发营养流失特别快,使发质变干变脆、枯黄发涩、失去光泽,甚至分叉断裂。

 

影响发质的其他因素包括:频密染发烫发、过度忧愁、空气或水质污染、毒素积累、不良饮食、天气或干燥环境等。

 

此外,除了遗传、头皮厚薄、皮肤健康状况、体质强弱等有关因素以外,个人对营养吸收的状况和头发的保养也有很大关系。

 

多吃黑色食物

 

纪医师说,黑色五行属肾,肾其华在发。黑色食物可以补益人体肾气精血。精血充足,头发色黑有光泽、不易变白。

 

黑色食物包括:黑芝麻、黑豆、核桃、黑米、黑木耳、乌枣、桑葚、各种坚果杂粮等。

 

维生素A对于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和结构的完善,促进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胡萝卜、菠菜、苋菜、杏仁、核仁、等蔬菜中含有较多维生素A。

 

维生素B也可促进头皮新陈代谢。维生素B类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如:小麦、红米、花生、菠菜、大豆、番茄、香菇、扁豆等。

 

维生素E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维生素E主要存在于核桃仁、橄榄油、玉米、麦芽、豌豆、芝麻、葵花籽等。

 

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可导致发质枯燥、脱落、发黄、变白等。

 

少熬夜 勤运动

 

提醒!不管哪种情况,都要保持气血的通畅。

 

首先,要减少熬夜,保证足够的睡眠。

 

另外,要保持情志舒畅、坚持运动。身体好则发质好。

 

外洗方:用椰油或橄榄油护发

 

方法:

 

  • 在洗头前,将椰子油或橄榄油均匀涂抹到头发上,停留两个小时以上。注意不可以沾到头皮,以免堵塞毛孔。
  • 先洗发尾和头发中间部分,慢慢清洗,以免带有油质的水沾到头皮上。
  • 再用洗发液彻底清洗,并用手指轻轻按摩头皮。

 

传统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生殖,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肾为先天之本,头发为血液的产物。肾藏精,肝藏血,精血同源相互转化,两者缺一不可。

 

头发与五脏的关系十分密切,头发的荣枯能直接反映出五脏气血的盛衰。五脏的生理病理变化直接影响头发的变化,而头发的变化又能反映出人的情志、生理和病理变化。七情过极,亦可导致头发的变化。

 

血对毛发起营养作用,如果血气旺盛则毛发也旺盛,气血亏虚或肝郁阻滞气血,毛发失以濡养,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干枯。气充则发坚,血盛则发浓。头发的疏密、粗细、软硬及其生命力各不相同。

 

5大好处

 

纪医师表示,梳头能疏通气血、散风明目、荣发固发、促进睡眠,对养生保健有重要意义。梳头时还可结合手指按摩头部。

 

现代研究指出,勤梳头、常按摩有五大好处:

 

第一,能疏通血脉,改进头部的血液循环。

 

第二,能使头发得到滋养,头发光润,发根牢固,防止脱发和早生白发。

 

第三,能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

 

第四,助降血压,预防脑血管病发生。

 

第五,能振奋阳气、健脑提神、解除疲劳。

 

建议!

 

  • 不宜用塑料梳,最好选用牛角梳或者桃木梳。梳齿应圆滑,不要过于尖锐。
  • 梳头的力度一定要适中。力度过小,就会没有效果;力度过大,容易伤到头皮。
  • 早晚各梳头5分钟。但别在吃饱或太饿时梳头,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
  • 不宜在头发湿湿时梳头,应吹干后才梳。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