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减少寒凉 捞生配姜汁陈皮

Image
庄秀慧 - 25/0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了防疫,政府规定,餐馆捞鱼生必须时刻戴着口罩,不能边“捞起”边说吉祥话。相信这并不会影响大家捞生的兴致,毕竟这是农历新年的传统美食。不过,中医师提醒,生鱼片和生蔬菜属于寒凉之品,吃多可能伤脾胃。吃鱼生时该同时搭配什么食物,以减少寒凉之性?《活得好》请中医师建议。

 

余仁生中医诊所@金文泰、实龙岗、兀兰,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胡瑗珍医师说,捞鱼生中的生鱼片和生蔬菜多属于寒凉之品,过食可伤及脾胃,导致腹泻、呕吐、胃痛、消化不良等不适。

 

因此建议,吃鱼生时可同时搭配温性的食物如生姜汁、陈皮等,以制约寒凉之性。

 

胡医师也提醒,捞鱼生所用的生鱼片应用咸水鱼(海鱼),不应使用淡水鱼,因为淡水鱼易受肝吸虫幼虫的感染。

 

生吃淡水鱼可使肝吸虫囊蚴进入人体,在肝胆管内寄生产卵并分泌有毒物质。感染者,轻则无明显症状,重则可导致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疲倦、肝区疼痛、肝肿大等,晚期可引发肝硬化、胆囊炎等等,甚至引起肝癌。不得不谨慎。

 

要提醒的是,生鱼片和生食材若处理不当,可引起食物中毒,损伤脾胃,导致腹泻、呕吐、胃痛等症状。因此大家应从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以确保生鱼片的品质和新鲜度。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