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养钱防老

Image
安 - 25/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积金局今年5月宣布调高退休户头的最低存款额后,有些国人担心,在55岁时无法达到最低存款额的要求。然而,在经过几个月的热烈讨论后,却有越来越多即将退休的国人开始担心,在退休后,他们每个月从退休户头领取的退休金,是否足够应付基本的生活开支。

 

从今年7月开始,年满55岁的年龄群,其退休户头的最低存款额提高至15万5000元。以这个数额计算,这个年龄层的国人在65岁退休后,每个月可领取约1200元的退休金。然而,你若是在1954年出生的年龄群,你的退休户头的最低存款额是11万7000元,而在65岁后,每个月领取的退休金则只有1040元。

 

财务顾问一般上建议,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退休后的收入应相等于退休前工资收入的七成。因此,以目前的最低存款额计算,单靠公积金退休户头每个月获得的退休金,显然难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西海岸区国会议员胡美霞建议,让那些达到最低存款额要求的国人,存入更多的钱,以便在退休后领取更高的入息。换句话说,最低存款额不应该成为最高存款额。

 

实际上,随着最低存款额的提高,公积金局允许那些之前达到最低存款额要求的国人,继续填补他们的退休户头到新设定的最低存款额。例如,在1954年出生的国人,他们的最低存款额是11万7000元,但他们可根据最新的最低存款额,填补退休户头至15万5000元。这一来,他们在退休后每月领取的退休金,将从1040元增加至1200元。

 

较少人注意到的是,公积金局在计算退休户头存款额的顶限时,不将退休户头的利息计算在内。因此,你在填补退休户头至最新的最低存款额后,加上累积的利息,你的退休户头的存款可超过目前的最低存款额,而你在退休后每月领取的退休金也将相应提高。若你超过55岁,你可到公积金网站,在My Message中找到你个人可填补退休户头的顶额。

 

退休户头的利息达4%,而以现金填补这户头,可获得高达7000元的估税扣税额。这不失为养钱防老的途径之一。此外,你也可用现金填补保健储蓄户头而享有税务优惠。保健储蓄户头的利息也是4%,目前的保健储蓄户头的存款顶额是4万8500元。若你的保健储蓄户头的利息收入,足以支付健保双全的保费及慢性疾病药物的开支,可减轻退休后的一些心理负担。

 

另一个途径是退休辅助计划(SRS),你可在本地三大银行开设退休辅助计划户头,并每年存入高达1万2750元的现金而享有税务优惠。这个户头的存款,可用于投资股票或核准的金融产品。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的存款,可在62岁后开始提取,为期10年。政府在设计这计划时,通过税务的巧妙安排,鼓励存户分批领取这笔存款。因此,你若在62岁退休而没有其他收入,你每年可从这户头提取4万元而不需要缴税。

 

在年资工资制度下,大多数即将退休的人,其工资收入及储蓄是他人生中的高峰期。因此,趁退休前的几年时间,将部分储蓄用于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及退休辅助计划户头,那么在退休后,至少能有几笔固定的收入。

 

除了政府推出的退休计划之外,个人还是需要通过其他的投资收入,如房地产租金及股票投资,才足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当然,投资有风险,特别是在这个低收益的环境。根据生命周期的投资理论,在年轻时,可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策略,到了即将退休时,则应采取防守的策略,以保住老本。在公积金户头锁住一些储蓄以及通过分散投资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退休后就能从多方面获得收入。这将能减缓坐吃山空的忧虑,让退休生活过得较踏实。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