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茶叶苦寒伤阴 吃肉干不宜配茶

Image
庄秀慧 - 30/01/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认为,吃肉干时最好是喝茶,消脂肪解油腻,但中医师提醒,肉干不宜和茶叶搭配。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释原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肉干不宜和茶叶配搭,是因为肉干经香料腌制及烧烤,性味偏辛温燥热,与苦寒伤阴的茶叶共食,反而会加重热病伤津、消渴、肾虚体弱、产后血虚者的便秘。

 

此外,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吃肉食时不宜大量喝茶,是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会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也会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长期下来会影响健康。

 

如果要喝茶,最好在吃肉后1小时才喝。

 

林丽明医师建议,吃肉干时,可适量喝化湿降脂、降胆固醇的山楂薏荷饮。这道茶饮特别适合痰湿内阻型的高脂血症患者(表现为血脂增高、形体肥胖、头晕头痛、胸脘痞满,甚者恶呕痰涎、身沉肢重、乏力倦怠、腹胀便溏等)。

 

做法:将山楂15克、炒薏苡仁30克、荷叶10克放入锅中,加水煮汤。

 

提醒!山楂有开胃消肉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的功效,但多食伤胃气,脾胃虚弱者慎服。

 

薏苡仁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除痹排脓的功效,但脾虚便难及孕妇慎服。

 

荷叶的荷叶碱有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的作用,但上焦邪盛者不可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