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火锅如何不上火?

Image
庄秀慧 - 10/02/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除夕吃团圆饭,许多家庭喜欢围炉吃火锅。但有的担心吃火锅容易引致上火。吃任何种类的火锅都容易上火吗?“热”体质的人,该怎么吃火锅?《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吃火锅会不会上火,主要看所用的汤底、食材和酱料以及个人的体质。根据中医,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之分,食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气”之说。不同的性味的食物适合不同体质人群食用。

 

寒性体质的人应吃热性的食物,热性体质的人应吃寒性的食物。这样身体才可保持阴阳平和,而不“上火”。

 

如果热性体质的人常吃热性的食物,自然就容易“上火”。

 

常见的火锅食材中,葱、姜、辣椒、胡椒、咖喱、羊肉、牛肉都属热性食物,适合寒性体质的人群食用。如果热性体质的人群过多食用,就易上火。

 

热性体质的人群适合食用寒性的火锅食材,如生蚝、海参、鲍鱼、鸭肉、番茄、芹菜、苦瓜、螃蟹等。

 

此外,由于火锅内的食物一直在沸腾温度下煮,火气与热气易增加“上火”的几率,建议热性体质的人群吃火锅时,先将食物捞起,放在碗中,等食物温度稍微下降后才吃。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