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定期运动 培养爱好 管控饮食 医生细说自我健康愿景

Image
林弘谕 - 09/0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疫情期间,无论是前线对抗疫情或是后方提供支援的医护人员都面对重重压力。

 

为病人带来健康的医生平日如何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新年将至,记者访问不同领域的专科医生, 请他们分享自己的健康经及来年的健康大计。

 

金牛报喜,去旧迎新。过去一年,人们笼罩在冠病疫情下,新常态给生活带来不少改变,人们也比过去更重视健康,一切已无法视为理所当然。

 

作为医护人员,无论是前线对战疫情的,或是提供支援的,都面对层层压力。记者访问不同领域的专科医生,请他们分享来年的健康愿景。

 

想和家人一起户外运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心脏内科顾问医生杨智榆助理教授说,一波又一波的冠病疫情,彻底改变了世界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人们无法像过去一样自由出国旅游,视频会议和居家办公已成为新常态,导致多数人处于静态生活,即便酷爱运动的人,运动量也受到局限,许多人的健康都提前出现问题。

 

他说:“这疫情也给我和家庭带来不小的影响。人们的体力活动减少了,压力相对变得更大,每个人的精神都处于疲惫状态。过几天就是新的农历新年,我们应该有新的气象和愿望,至少有个目标往前进。”

 

他的太太下个月将临盆,之后,他们和大儿子就可以一起运动,他非常期待。

 

杨智榆医生说,新加坡自然景致不少,例如榜鹅附近的科尼岛公园(Coney Island Park)就很适合一家人一边运动,一边探索自然生态环境。国家公园局特意保留这个小岛的质朴味道,让民众有机会亲近原生态,岛上也吸引了约80种鸟类出没,大人小孩都喜欢。另外,超过15公里的双溪布洛自然公园步道网络(Sungei Buloh Nature Park Network),以及许多新辟的公园连道等,都非常适合运动,同时享受大自然。

 

疫情发生后,他开始固定跟五个朋友结伴在每个星期天跑步,地点包括武吉知马一带的自然保护区和金文泰森林(Clementi Forest),这个占地约85公顷的森林,里头有多达90种常驻和迁徙鸟类,是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非常适合运动和探索自然。他说:“我们每次跑大概八至十公里。我希望能继续跟这群朋友一起跑步锻炼,彼此激励。”

 

骑脚踏车,游泳,玩圣淘沙的斜坡滑车等,都是杨智榆想和家人一起做的事。这可以减轻线上会议的疲劳,减少孩子观看视频的时间,预防较静态的生活方式,而且也可以当成跟家人一起国内旅游,一举多得。

 

个人爱好有助纾解压力

 

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学部门主任兼高级首席心理学家温瑞琴本身承受庞大的心理压力。

 

她的工作包括为患有各种复杂心理和精神疾病,如饮食失调、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的人提供心理治疗。此外,也帮助住院的外籍劳工和其他医护线上的同事度过焦虑与悲痛的时期。除了临床工作,还必须负责行政事务,压力如山大。

 

她说:“每个人的生活压力大,多数人都处在紧张和焦虑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参加一些兴趣小组的聚会(线上或线下)来解决这些问题。个人爱好和手工艺提供了一个出口,让我们暂时抛开烦恼,享受悠闲与欢愉时光。”

 

温瑞琴医生每天必须倾听病人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因此做手工艺可以帮助她自我调节和充电。她说:“我工余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手工艺品。我发现它能缓解压力和调节情绪,让心灵变得更加平静,并且保持理智和平衡。”

 

去年,温瑞琴开始了禅绕画(Zentangle)、和纸艺术(Washi art)、钩针编织和Marquage,即在皮革上作画。“每天,我先从禅绕画开始,冷静头脑, 而和纸艺术是我一直在尝试的东西,是一种充满创意的绘画作品。目前,我正在创作梵高的《星夜》和他的自画像。

 

“其实,在做和纸艺术时,那种撕下胶带再粘上去的绘画动作,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钩针编织通过重复的动作,同样有助于调节压力,这些都能让我在一天漫长的工作后彻底松懈紧张的心绪与压力。”她经常为朋友的孩子们编织物品,也将自己创作的手工艺品赠送亲人。

 

自去年11月开始,她爱上了Marquage皮革绘画,拜师学艺,每个周末勤于练习。她期待周末的到来,可以花上几个小时投入皮革和颜料的世界中。她发现这种绘画艺术具有一种自我疗愈的作用。

 

钩针编织和皮革绘画让她的大脑和心灵得以呼吸和休息。

 

温瑞琴医生经常跟同事和病人分享自己的爱好和手工艺术,帮助他们克服情绪和压力,甚至苦痛。“我鼓励一个患有饮食失调和社交焦虑症的年轻病人,试着用钩针编织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更好地应对焦虑。”

 

她鼓励人们在新的一年,尝试抽时间做喜欢的事情或跟工作无关的事情,把生活的发条松一松,她强调,自我关爱、呵护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她偶尔喜欢不用机器代劳而用双手做事,回到基本,享受其中。这也是学会放松的方式。

 

跑步兼做公益

 

樟宜综合医院心脏科顾问医生杨科宁说,新一年,新展望。他期待保留更多时间跟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灌输积极的生活方式。就个人而言,希望继续定期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这是医生必须树立的榜样。

 

他最喜欢打羽毛球,其他喜欢的运动包括游泳、骑脚踏车和踢足球。他说,很多人说缺乏时间运动,却因为其他社交活动而熬夜。归根结底,这是时间管理的问题。一天24小时,在于你决定如何利用它,这是一种自律的生活。“名厨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是一名出色的铁人三项运动员,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布什在任期时都保持非常健康的体魄。这些名人肯定比我们更忙,所以没有理由不运动。”

 

最初,跑步是为了瘦身,很自由,随时随地穿上跑步鞋就可以运动了。他说:“通常,我每隔一天在住家附近跑步,我喜欢在户外跑步,拥抱大自然,可以让我更好地思考问题。”他选择在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跑步,确保自己保持规律的运动量。工作前跑步健身,也是为了避免自己找“下班后感觉太累”作为不锻炼的借口。积极锻炼,可以让心脏保持健康状态,从而延长生命。

 

跑步为了强身健体,杨科宁医生也把它善用在公益事业上,为樟宜医院的贫穷病患筹集义款,在他们出院后提供临时援助,确保他们能在家顺利康复。参加首届樟宜跑步大会(Changi Run)更加深了他对跑步的兴趣。他说:“我最近才开始参加跑步运动,这次义跑目标是完成50公里,之后再设定不同目标。”

 

过农历年,难免大吃大喝,新年糕点也会多吃一些。他强调自律,可以享受美食,却必须有所节制。同时,继续定期锻炼,减少增加的卡路里。

 

他说:“我没有任何特定的饮食方式,但我选择吃天然食品,避免加工食品。在外面用餐要做到这一点就比较困难,所以我通常会在家吃饭,储备足够的新鲜蔬菜、豆类、全谷物和水果。自己准备食物,就更容易控制进入自己胃里的东西。”

 

不给自己不锻炼的理由

 

樟宜综合医院高级首席物理治疗师陈爱心,皮肤健康,身材保持良好。她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落实参加铁人三项的愿望。为了保持健康的饮食,她打算多吃植物性食物。

 

她也参加“樟宜跑步大会”,除了为病患出力,也能够团结新加坡人,尤其是住在东部的居民,一起支持社会中不幸的一群,为帮助他们出院后在家完全康复的计划出一分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她说:“我的座右铭是每天坚持锻炼,尽量不给自己找推脱的理由。无论下雨或是晴天,我都努力每天做一点运动,即使是早起一点,或者穿着雨衣在蒙蒙细雨中跑步。

 

她说:“我在求学时期参加短跑比赛,在疫情阻断期间,我重拾跑步的习惯,那时所有的体育场和游泳池都关闭了,只有跑步是我能做的户外活动。”

 

目前,陈爱心正在为4月的铁人三项训练,游泳,骑脚踏车和跑步,当中她最喜欢游泳。

 

她也做一些上下肢体锻炼和核心训练,保持肌肉强壮,保护关节,以便能顺利完成跑步过程。她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定期运动,这是保持关节和肌肉强壮的好方法。

 

每个人总能找到借口如疲累、没时间等而不运动。她鼓励大家把锻炼身体当成每天必须完成的事,列入时间表,优先安排锻炼时间,你将没有理由推搪。

 

除了运动之外,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它能恢复身心健康,为新的一天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她提醒大家:“每星期给自己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做一些喜欢的事,这样就可以消除工作或学习的压力。”

 

即便在春节期间,她仍会保持日常锻炼习惯。至于新年总是可以吃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她相信适度适量,不过度放纵,其他不用担心太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