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洛神花牛奶冻糕低糖醒胃

Image
陈映蓁 - 09/0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年容易饮食过量,想吃甜点不妨尝尝洛神花牛奶冻糕。农历新年的传统糕饼一般都是糖分和脂肪偏高,吃多易腻。比较之下,这道洛神花牛奶冻糕胜在甜味绝不过分,还带有洛神花的清香,有一定醒胃功效。

 

洛神花美名植物界的红宝石,含花青素和类黃酮素,有助降血脂,减少发炎。有研究显示,日饮200毫升洛神花茶可增加皮肤保水性与红润度,但不宜过量摄取。洛神花茶偏酸,肠胃不适切忌空腹饮用。

 

下列食谱取自香港食疗专栏作家暨烹饪导师张佩芳的《滋补甜品店》,记者做了一些改变,包括减少糖分,以及用小杯取代果冻模具。使用模具可做出不同造型的洛神花牛奶冻糕,但脱模费神费事;改用个别的小杯装冻糕,可轻松上桌或端给客人,又可保持卫生,让客人安心享用。

 

洛神花牛奶冻糕(分量:3至4人份)

 

材料A(洛神花冻)

 

·干洛神花5朵、砂糖30克(约2.5汤匙)、鱼胶粉2茶匙、温水2汤匙、清水250毫升。

 

材料B(牛奶冻)

 

鲜奶250毫升、砂糖20克(约1.5汤匙)、鱼胶粉2茶匙、温水2汤匙。

 

点缀用:草莓

 

做法:

 

1.洛神花洗净,与清水同放放锅中,煮滚后转小火,续煮2-3分钟。过筛隔去洛神花。

 

2.加入砂糖,搅拌至砂糖融化。试味后可按喜好多加一两汤匙砂糖,搅匀,备用。

 

3.取2茶匙鱼胶粉,与2汤匙水拌匀至溶化,加入步骤①的洛神花水,拌匀后倒入小杯,每个杯子大约装满一半,放进冰箱冷却大约1小时。

 

4.再取2茶匙鱼胶粉,与2汤匙温水拌匀至溶化,备用。

 

5.鲜奶与砂糖同放锅中,中火煮滚后熄火,拌入鱼胶粉溶液,拌匀,冷却备用。

 

6.从冰箱取出洛神花冻,确保已经凝固,倒入步骤⑤的鲜奶冻,把小杯装满,放回冰箱冷却至少1小时。上桌前摆放草莓。

 

注:

 

·食谱中的鱼胶粉又名吉利丁粉(gelatin),一般由动物骨头提炼而出,例如牛骨或鱼骨。如果不吃牛肉,记得注意成分标签;素食者可考虑以菜燕粉、寒天(kanten)粉或果胶取代吉利丁粉。

 

·想变换冻糕上下层颜色,有些杯子可先倒入牛奶,凝固后再倒入洛神花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