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慎选防晒霜呵护肌肤

Image
王素霓 - 16/0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使用好的防晒霜有助于减少紫外线、蓝光和红外线辐射穿透皮肤,从而减缓外源性皮肤衰老症状。

 

林琬绯/译

 

皮肤衰老包含两个层面:内源性衰老(intrinsic aging,又称自然衰老或固有性衰老)与外源性衰老(extrinsic aging)。内源性衰老与体内基因有关,随年岁增长而加剧,往往不在我们的掌控。而外源性衰老则更多是基于环境因素通过氧自由基(oxygen free radicals)对肌肤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可透过细心保养延缓老化过程。就亚洲人肤质来说,因为皮肤衰老而造成色素沉着要比皱纹更常见。

 

造成外源性皮肤衰老的环境因素,以紫外线(源于阳光、日晒房)、蓝光/可见光(源于阳光或其他人造光源),及污染物为三大导因。

 

使用合格防晒霜防紫外线

 

如何做好肌肤保养工作,避免环境侵蚀引发色素沉着过度和皮肤过早衰老现象?

 

使用好的防晒霜有助于减少紫外线A与B段、蓝光和红外线辐射穿透皮肤,从而减缓外源性皮肤衰老症状。有些防晒霜也含有抗氧化剂,能抵消并摧毁皮肤受污染物或紫外线刺激而产生的氧自由基。要注意的是,哪怕防晒霜再好,如果用量达不到在实验室里进行的测试标准,防晒的效果自然也不可能达到产品标签上所列明的标准。服用专对治皮肤的无色素类胡萝卜素保健品等口服抗氧化剂,也有助于使抗氧化剂更均衡分布,也不似防晒霜一样会因为流汗或擦拭面部而脱落,就能从体内对肌肤提供更多保护,减少阳光所造成的伤害。

 

防晒霜的防护作用

 

防晒霜产品应有以下作用:

 

1.SPF指数至少30:指的是防止紫外线B段灼伤皮肤的防护指数。不少国家都立法规定产品上所标示的SPF指数以50+为顶限,理由是指数超过50的产品所能提供的额外功效微乎其微。

 

2.至少PA++++或者PPD指数16:这是指抵抗紫外线A段的防护指数。紫外线A段穿透力更深更强,容易造成色素深化,所刺激生产的自由基达到46%。也因为紫外线A段足以穿透云层和玻璃,所以即使是雨天或多云的天气,甚至哪怕是足不出户待在室内,也必须使用防晒霜。

 

3.蓝光防护指数至少35%:可见光所造成的色素沉着症状要比单由紫外线A段所引发的来的更明显更持久,所刺激产生的自由基则达33%。市面上的一些防晒霜说是能有效“阻挡”蓝光,可是实际作用也只是用局部抗氧化剂来抵消受可见光刺激而产生的自由基,并非真正对可见光产生防护作用。

 

4.抗污染:环境污染证实是造成色素沉着过度的罪魁祸首,使黄褐斑问题恶化,也引发皮肤过早衰老。使用经医学证实足以抗污染的防晒霜,能减少对皮肤的伤害。

 

5.红外线辐射防护功效:通过热源及在阳光下暴晒而导致的红外线辐射,会引发皱纹和皮肤过早衰老问题。

 

6.不会导致粉刺和低过敏原:这一点对于较年轻且易长粉刺和容易敏感者的皮肤较重要,可减少粉刺爆发和皮肤过敏现象。最后,确保产品标签上列明的所有防护功效都经实验室检测或临床研究证实,如不清楚不妨向医生咨询。

 

(作者是伊丽莎白乌节医疗中心皮肤科专科医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