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凉茶 不宜空腹或夜晚喝

Image
庄秀慧 - 22/02/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喜欢喝凉茶,甚至当白开水来喝。你可知道凉茶不宜空腹、夜晚喝?有些食物也不宜和凉茶一起配搭?《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原因。
 

余仁生中医诊所@武吉班让、金文泰彭韵婷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列出喝凉茶的注意事项:

 

  • 不宜饮用过量凉茶,也不宜长期饮用凉茶,否则易伤脾胃,出现消化不良、腹痛腹胀、倦怠乏力等症状。如想喝凉茶清热解毒,适可而止,上火症状缓解即可停止喝。
  • 建议在白天喝,因为晚上饮凉茶,可能引起尿量增多、夜尿次数多而影响睡眠质量。
  • 不要空腹时饮用。空腹喝凉茶易伤及脾胃,使食欲降低,影响胃口,还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症。
  • 凉茶不宜和生冷、凉性食物配搭,如刚从冰箱取出的水果、蔬菜沙拉、生鱼片,以及属寒凉的水果蔬菜,如西瓜、椰子、黄梨、苦瓜、白萝卜等。凉茶与这些食物配搭,凉上加凉,易损脾胃,影响消化功能。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