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黑白红瓜子 各有不同功效

Image
庄秀慧 - 23/02/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瓜子是许多人爱吃的零嘴,尤其是农历新年期间,可说是家家必备的年货之一。根据中医理论,不同颜色的瓜子有不同功效。《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马光保健集团陈淑君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白瓜子,一般是指南瓜子,其性平味甘,具有杀虫驱蛔、利水消肿的功效。

 

《现代实用中药》记载:“白南瓜子性甘平,驱虫止咳入胃经,壅气滞膈食宜忌,增乳保健功效灵”。

 

据《中国药植图鉴》记载:炒后煎服,可治产后手足浮肿、糖尿病。现代研究指南瓜子含有丰富的锌,也含植物性雄激素,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炎的发生。男性可多吃。

 

另外,黑瓜子与红瓜子来自不同的西瓜品种。中医认为,西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化痰涤垢等功效,常用于久咳、便秘等病症的治疗。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西瓜》说道:“瓜籽爆裂取仁,生食、炒熟具佳”。《本草纲目》中还说西瓜子:“炒食,补中宜人,清肺润肠,和中止渴”。清末黄云鹄的《粥谱》中则记载:”西瓜子仁粥,清心解内热”。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