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教你美容养颜

Image
张晔如 - 23/02/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外在的皮肤状况与体内的平衡关系密切,要如何方能达到由内而外的美呢?《黄帝内经》早已提示:五脏健康,容颜才美。中医视人为有机的整体——人的五脏健康,气血流畅,阴阳平衡,体表的皮肤自然会容光焕发,健康美丽。

 

除了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舒畅的情绪,调节饮食亦有助于我们养颜护肤。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中药材可泡成茶饮,并针对不同肌肤状况发挥疗效。笔者将分享四个茶饮配方,这些茶饮不含咖啡因,所以不影响睡眠。注意:下列茶饮属于食疗范畴,仅适用于调养,无法达到药物作用。

 

冲泡前可先用水过滤以去杂除尘,再用沸水冲泡15-30分钟,煮完后可过滤去杂。每日一剂,多次泡服至无味为止。以下茶饮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饮用:

 

1. 健脾利湿茶:

 

茯苓10克、山药10克、薏苡仁10克

 

脾为生化气血之源,气血生化不足,则面色萎黄不华;脾主运化,水湿运化失司,则面部浮肿。这三味药均可健脾和胃利湿,故可改善萎黄,达到瘦脸作用。脾胃虚弱者亦可服用。

 

2. 养颜祛斑茶:

 

山楂6克、玫瑰花10克、枸杞6克、大枣3个

 

山楂祛脂活血,玫瑰疏肝解郁,理气活血,含有丰富维生素美容养颜。枸杞和大枣养血益气护肝,皆是抗氧化剂,可清除导致衰老的自由基。这个茶饮可促进血液循环,改进面色苍白,淡化黯斑。

 

3. 清热祛脂茶:

 

金银花6克、菊花6克、陈皮6克、绿茶冲服

 

痤疮常是因湿热蕴结所致。绿茶清热解暑,降火明目,具有抗氧化功能。金银花和菊花性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陈皮性温,健脾祛湿,可平衡此茶饮的凉性。诸药合用,可祛除蕴结于皮肤的湿热,改善面部油腻,减少粉刺。

 

4. 薄荷柠檬茶:

 

柠檬片3-5片,薄荷茶冲服。

 

薄荷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也具有抗氧化、抗辐射作用,常用于缓解消化道症状。柠檬含丰富维他命C,可帮助氨基酸合成胶原,保持皮肤弹性,提亮暗沉肌肤。此茶饮适用于平素调理,兼有焕肤作用。

 

除了中药,也可考虑使用针灸和刮痧养护皮肤。

 

(作者是南大中医诊所医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