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3种人不宜多吃瓜子

Image
庄秀慧 - 25/02/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瓜子是普遍的零嘴。适量嗑些瓜子,能助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促进唾液、胃液的分泌,有利于消化,还能促进面部肌肉运动,但糖尿病、高血压和肠胃差的人不宜多吃。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原因。

 

马光保健集团陈淑君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瓜子不宜一次吃太多,原因是:

 

  • 瓜子吃起来不甜,实际上含有一定的糖分,大量吃,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 瓜子含大量脂肪,对于本身肠胃方面就有疾病的人或胆囊切除者,容易引起腹胀,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腹痛与腹泻。患有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及肝病患者大量吃,会加重病情。长期大量吃瓜子,也容易导致肥胖。
  • 一次性嗑过多瓜子,会消耗大量的唾液和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唾液过多流失,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等病,而且还使味觉迟钝,食欲减退。如果磕瓜子的时间持续较长的话,瓜子和舌头反复摩擦,很容易导致舌头的红肿和起泡。
  • 瓜子是经过高温炒制的食材,吃多了会让人出现口干舌燥、上火、长口疮和牙痛等不适症状。
  • 加工后的瓜子一般含较高盐分,钠摄取量过多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一个主要因素,而且,用中医的角度,过咸容易伤肾。

 

因此,中医师提醒,瓜子虽好吃,但不宜长期、过量吃。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