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戒烟有这么难吗

Image
林丽明 - 02/03/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医戒烟主要是通过辨证论治,采用综合治疗,以达到脱毒除瘾的目的。

 

T女士头部长了脑瘤,压迫到视觉神经,在医院做了伽玛刀放射手术(gamma knife radiosurgery)一周后,来诊所要求调理。术后一周,视觉还呈双影子,脾气很暴燥。

 

经过几次的调理后,T女士复诊时,很开心和感恩地对我说:“每次回来复诊,都感觉视觉有很明显的改善,我现在已能自己驾车来诊所了。”

 

这种兴奋感也令我很替她开心。但我还是忍不住要提醒她说:“我为你的病好得很快开心,但也很担心病情可能会恶化,因为抽烟是透发肿瘤和癌症的主要因素,有些东西不见了可以找回,健康不见了就很难找回,尽早将烟戒了罢!”她不好意思地说:“给我一点时间,好吗?”

 

T女士五年前也曾因为支气管炎来诊所治疗过。我曾经很热心鼓励她戒烟。她从20多岁就开始抽烟,已有20多年了,每天抽十多支烟,我提醒她,父母都老了,很需要她有个健康的身体,才能照顾两老。有时要学会爱自己,爱家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应该尽早将烟戒了。现在患上脑瘤还不戒,难道真的要等到更重的疾病才愿意戒吗?

 

身为医者只能替她担心,也拿她没办法。毕竟戒烟是个人的责任,要成功戒烟,患者的意志力是很重要的。或许她还没悟出健康的重要性,又或许她还没找到戒烟的推动力罢。

 

中医可帮助脱毒除瘾

 

戒烟真的有这么难吗?

 

中医认为烟草辛温燥烈,可吸食成瘾,烟毒稽留在体内,就会耗气伤血,损阴及阳,累及脏腑,伤及正气,形成了正虚邪实的病机。

 

戒烟过程中常见的戒断症状有头晕目眩、头痛、心悸、恶心、胃部不适、食欲增加、便秘、焦虑、渴求、紧张、易怒、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抑郁及失眠等。这些反应也称“烟草戒断综合征”,可通过中医调理来缓解这些症状。

 

中医戒烟主要是对戒烟者做全面调整和治疗,通过辨证论治,采用中药、针灸(包括耳针、体针、耳压法、穴位激光照射、穴位贴等)、拔罐等综合治疗,以达到扶正祛邪,脱毒除瘾的目的。

 

常用的中药有蒲公英、鱼腥草、甘草、黄芪、枇杷叶、桔梗、款冬花(Tussilago farfara)、紫苑(Aster tatari-cus)、白花蛇舌草等,这些中药有解毒作用,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缓解胃肠痉挛,促进胰液分泌,并有保肝作用,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止咳平喘祛痰,故能较好地改善吸烟成瘾者的戒断症状。上述中药通过基础和临床研究已被证明有排解烟毒、脱毒除瘾的效果。

 

抑制烟瘾并消除戒断症状

 

中医戒烟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抑制烟瘾,使戒烟者不想吸烟;二是消除戒烟后出现的一些戒断症状,帮助戒烟者改掉吸烟的习惯。

 

烟草依赖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须要持续进行,在这过程中,亲友可在戒烟过程中给予吸烟者心理支持,告知戒烟的好处,如预防幼儿吸入二手烟,节省花费,政府给予戒烟成功者的奖励,预防严重疾病如肺癌、心血管阻塞等。

 

当吸烟者在戒烟后出现烦躁不安、易怒、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时,可提醒戒烟者闭上眼睛深呼吸,放松身体,嘴里可嚼些糖果,或者做运动,让双手忙碌起来。当吸烟的欲望强烈时,尽量与戒烟者交谈,推迟他取烟的时间,过了这一刻,可能就不想吸烟了。

 

L先生去年来诊所要求戒烟。抽了25年的烟,每天一包烟,这类自发性要戒烟的患者,通常成功率很高。戒烟者有决心,真心要戒,配合治疗,就能很快达到预期结果。在短短的两次治疗就成功地将烟完全戒掉,每次午餐时间碰到他时,他都会很兴奋地跟我说他已成功地戒烟了。有一次,还带了2岁的女儿来诊所探访我,让我知道他是为了这个宝贝女儿而立志要戒烟的,今年还会迎来小儿子。一个好爸爸,很值得我们为他戒烟成功而感到骄傲。这种难得的医患关系,就是对医者的一大推动力,增强医者的使命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