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与听损者沟通 有窍门

Image
曼德琳 - 02/03/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与听损者沟通时掌握一些窍门,如慎选环境,注意肢体语言,改变说话方式,都能让彼此更容易听懂各自所要表达的意见。

 

曼德琳/整理

 

如果你发现自己或是身边亲人的听力有所改变,如渐渐觉得与他人对话变得困难,或是电视机、收音机或手机的声量须要调高,那就可能是听力受损了。

 

听损不但导致与他人沟通交谈有障碍,若不正视往往会进而导致听损者的社交圈子缩小,甚至陷入焦虑、抑郁的情绪,影响听损者的日常活动及人际关系,导致个人身心状态都付出代价。

 

对听损者的家人而言,与听损者沟通并不容易。大多数的时候,家人会扯大嗓门,而且往往要不断重复话语,十分累人。有时,家人就索性不和听损者说话了。

 

改善沟通方式,能维系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能提升听损者的生活素质。要时刻谨记家里有亲人是听损者,千万不要蔑视他们,反而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

 

想象你在一家嘈杂的餐馆里和人交谈,你得提高声量才听到自己在说什么,对方必须凑近你才听得清楚。对一个有听损的人而言,情况更具挑战性。噪音阻碍语音,导致听损者接收不到完整信息。听损不光是完全听不到,也可能是无法听到声音某些细节,而这些细节对言语识别是很重要的。

 

在与听力欠佳的人沟通时,大家可以注意以下事项:

 

适当的对话环境

 

有些听损者对大声响特别敏感,所以应该避免在有大声响的地方对话。较为安静,且无干扰声响的地方是更好的对话场所;设法不要离听损者太远,更不要身处在另一个房间隔空与他说话;身处的位置尽量不要背光,让听损者能清楚看到你的脸部表情和唇动。

 

肢体语言不可忽视

 

讲话时,别让杯子、手或笔等遮挡脸部,也不要在嘴里含着香烟或糖果,或是咀嚼食物,因为听损者可以通过你的脸部表情和唇动辅助他了解你的言语。此外,你可通过脸部表情或手势补充说话内容,与听损者保持眼神交流。谈话时,你须要关注对方的脸部表情,若听损者露出疑惑表情,可以技巧地以引导性的问题来确保他明白你的意思。

 

注意说话方式

 

讲话前,先引起对方的注意,如称呼对方。以不疾不徐的语速清楚地说,可稍微提高音量讲话,但不要朝对方大喊;适当停顿,确保对方明白后才继续。若是须要告诉听损者一些确切的讯息,如地点、时间、电话号码等,最好让他重复一遍,确保讯息正确传送。

 

如果对方不明白,换个说法,而不是接二连三重复同样的句子,如果行不通,写出关键词或整个句子。转换话题时,确保听力不好的对方知道新话题是什么。如果不确定对方是否听力受损,可以婉转地问对方怎么可以更好地与他沟通。

 

给听损者的5个贴士:

 

选择适当的交谈场所

 

选择一个光线明亮,且不嘈杂,较少干扰的地方来交谈。所谓的干扰包括电视机、洗衣机或车辆所发出的声音。比如,可关上对着繁忙街道的窗口,就更有利于交谈。

 

看到对方的脸部表情和动作

 

确保在交谈时,可以清楚看到对方的脸,通过观察对方的表情和唇动,有助于明白对方在说什么。

 

让对方知道你的难处

 

告诉参与交谈的人士怎样能够更好地和你沟通。

 

预先准备

 

如果看演出、参与研讨会等,设法在活动前先阅读相关资料或议程。坐在前排或坐靠近主讲者,以便听得更清楚。

 

听不清楚时要提出

 

如果有听不清楚的地方,要具体告诉对方你听不到的段落,比如“我到街名之后就听不清楚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