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化疗期间更需营养 4招助增食欲

Image
庄秀慧 - 09/03/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癌症患者需要均衡的饮食,确保摄取人体所需的营养,以更好地对抗癌细胞,以及应对治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然而,在化疗期间,失去食欲、味蕾改变、口腔长疮、咽喉疼痛,是常见副作用,会影响饮食。如何在面对这些副作用时,最大可能摄取所需的营养,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肿瘤内科高级顾问临床助理教授戴伟明医生解析。

 

戴伟明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癌症患者的饮食很重要。健康、均衡的饮食,能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帮助患者更好地接受治疗,并应对副作用。

 

戴医生说,在化疗期间,不需要特别多吃或避免某种食物,但适度改变饮食,可帮助抵抗化疗的一些副作用。

 

举例:化疗约一周后,可能出现口腔和咽喉疼痛,建议患者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口腔。可选吃含酱汁或汤类的食物,甚至冰淇淋,更易吞食。

 

总体而言,重要的是患者与医疗人员(医生或营养师)应充分沟通,以预先了解化疗可能出现哪些副作用,会影响营养的摄取。

 

医疗人员会根据患者个人的状况和营养需要,提供适合的饮食建议。患者可向他们询问可多吃的食物种类。

 

戴医生表示,克服食欲不振和味觉下降的一些贴士包括:

 

  • 选择具有诱人的颜色、质地和口味的食物。建议使用不同的香料和调味料,让菜肴“更重口味些”,也能加以装饰,以使食物看起来更有吸引力。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一般能诱发胃口。
  • 少量多餐。如果患者吃不下,不要勉强,可分多次提供小分量的食物。
  • 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吃饭,边吃边聊,享受用餐过程。
  • 做些轻度运动,如饭前运动10分钟,有助于增加食欲。

 

Q. 化疗期间,是否应该无时无刻确保看护者在患者身旁?

 

戴医生:重要的是患者应询问医护人员,治疗过程中可能预见的副作用。每名患者会出现的副作用、严重程度因人而异。

 

一般上,治疗后立即出现的副作用最为严重,一到两周后就会消失。

 

是否需要看护者时刻在身旁,主要看副作用的严重程度,以及个别患者的需求。

 

每名患者需求不同

 

每名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病患都有不同的营养需要。举例:若食欲不佳,医护人员可能会建议患者多摄取高热量的食物;若有腹泻或肠胃阻塞问题,则可能需要减少高纤维食物。一般上,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以及摄取足够水分,是基本需求。这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蛋白质是免疫系统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帮助强健肌肉、加速伤口愈合,以及维持帮助人体防御感染。生病时,身体往往需要更多蛋白质。

 

吃什么摄取:瘦肉、鱼类、家禽肉、乳制品、豆腐、豆干、果仁、鹰嘴豆等等。

 

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能量(热量),让身体能正常运作。一些碳水化合物食物也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每个人所需摄取的热量依年龄、体型、活动量和身体健康状况而定。

 

吃什么摄取:米饭、面类、煎饼、意大利面、饼干、麦片、乳制品、谷类、豆类;水果和淀粉质较高的蔬菜,包括马铃薯和玉米;蜂蜜、糖浆、白糖和黑糖都是高浓度碳水化合物来源。

 

脂肪是人体最大的能量来源。脂肪酸也帮助人体输送维生素、制造激素,并建造新细胞。

 

吃什么摄取:牛油、人造黄油、植物油、果仁、种子、奶油以及肉类、鱼类和家禽类中含有的天然脂肪。

 

维生素+矿物质是身体成长、发育以及正常运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若饮食均衡,并摄取足够热量和蛋白质,一般上,都能摄取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A来源:鸡蛋、肝脏、乳制品、番薯、红萝卜、芒果

 

维生素B1-12来源:黄豆、西瓜、牛奶、酸乳酪、肉类、家禽类、鱼类、菇类、马铃薯、西兰花、鳄梨、香蕉、鸡蛋

 

维生素C来源:酸性水果、马铃薯、西兰花、甜椒、番茄

 

维生素D来源:脂肪含量高的鱼类、强化牛奶

 

维生素E来源:植物油、绿叶蔬菜、果仁

 

维生素K来源:包菜、鸡蛋、牛奶、西兰花

 

钙质来源:酸乳酪、乳酪、牛奶、沙丁鱼(带骨吃)

 

镁来源:菠菜、西兰花、果仁

 

钾来源:肉类、牛奶、蔬菜、全谷类食物、水果、豆类、果仁

 

钠来源:所有食品,包括牛奶、鱼类、鸡蛋和家禽类中含有的天然盐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