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癌症患者可做哪些运动?

Image
林弘谕 - 16/03/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运动医学系列二

 

研究显示,在癌症治疗期间或之后,运动对癌症患者是有益处的。癌患病人会有何运动选择?对于确诊前经常运动和久坐少活动的癌症患者,其预后是否有所不同?

 

常说“生命在于运动”;的确,现代人习惯久坐的静态生活,不喜欢活动,也不常运动,健康随时亮起红灯。

 

本版推出“运动与医学”系列内容包括:运动是良药、骨质疏松症患者和儿童适合从事的运动类别与助益。本期内容谈癌症病患的运动选择。

 

不幸被诊断患有癌症后,许多患者可能会想到自己是否可以继续日常运动,尤其是运动爱好者;一些患者或许想到是否应该通过运动来辅助治疗。研究显示,在癌症治疗期间或之后,运动对癌症患者是有益处的。

 

运动可降结肠癌复发风险

 

对于确诊前经常运动和久坐少活动的癌症患者,其预后是否有所不同?樟宜综合医院运动医学顾问医生林洪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多运动可以降低患上某类癌症的风险,例如结肠直肠癌(本地男性最常见的癌症)、乳腺癌(本地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和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ncer)。

 

另外,也有证据表明,运动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和某些健康指标,如疲劳和抑郁症。他说:“目前一些研究显示,运动可能降低结肠直肠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同时提高其存活率。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它对其他癌症有这种益处。”

 

一般上,接受化疗或放射治疗的癌患者,身体容易感觉疲劳,体力较弱,若要做一些运动保持健康,如何加以平衡?

 

林洪智说:“疲劳可能是癌症本身的症状,也可能是化疗或放疗所产生的副作用。至于什么时候开始运动,做多少运动,这因人而异。即使是一个原本非常活跃和爱好运动的人,也可能会变得疲劳和虚弱。不过,相较于较不健壮者,身体较健壮者在接受治疗后,其身体状况一般较好一些。”

 

应从低强度运动开始

 

如果疲劳是由于严重贫血等情况所造成的,那么在开始运动前,病人必须先处理好这个问题,才考虑运动。林医生说:“只要身体允许,患者可先从低强度的运动,如伸展运动、慢走等,随着身体越来越强壮和适应运动程度后,再逐步提高运动强度。”

 

对于平衡感不好的病人,如神经受损或老年病患,或有关节炎和骨骼问题者,运动时必须格外小心,把意外跌倒或受伤的危险降至最低。林医生说:“如果他们能与护理人员或熟悉患者情况的运动达人一起运动,那是最理想的。”

 

他提醒,病人在严重不适时应避免运动。如果他们在开始一项运动计划前感到不适,必须先征求肿瘤医生的意见。

 

力量运动可减肌肉体力耗损

 

化疗期间,如何增加患者的体力?

 

他指出,即使在化疗期间,癌患可做一些力量运动锻炼,帮助减轻肌肉和体力的损失。病人可能由于癌症和治疗而变得脆弱,以前对于病人或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很容易的事情,现在可能变得相当困难。因此,除了适当运动外,也必须确保摄取营养均衡的饮食。

 

癌症病人运动时应注意什么?例如乳腺癌患者,是否应避免身体哪些部位的运动?林医生指出,患者也必须确保身体没有不适,如发烧、严重贫血等,才开始运动。即便是乳癌患者,也可有系统地安全锻炼患肢,可以先从阻力较轻的运动开始,逐步增加重量。研究表明,适当的阻力训练可以降低淋巴水肿(肢体肿胀)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然而,如果患者出现一侧肿胀,而且是最新发现的,应该先给医生诊治,再开始锻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