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晨起手脚发麻是什么原因?

Image
庄秀慧 - 31/03/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早上睡起来,一些人有手脚发麻的问题。这是什么导因所致?《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晨起手脚发麻可分为生理性麻木和病理性麻木。

 

  • 生理性麻木:大多是由姿势不当,如长时间压迫身体某一部位,暂时阻碍血液循行,神经与肌肉一段时间因没得到血液充盈而导致手脚发麻。
  • 病理性麻木:反复出现,长时间存在。这是一些慢性疾病因局部供血不足或一定程度的神经损伤导致。

 

从中医的角度,手足发麻与肝、肾和脾有关。肝主筋,肾主骨,脾主肌肉。当气血亏虚或风寒湿邪侵袭,气血不能正常运行,经络不通,肢体、筋骨、关节、肌肉失濡养,导致手脚麻木。

 

沈医师解说,“麻”虽不知痛或痒,但肌肤能感觉异常,如有蚂蚁走感(仿佛蚂蚁在行走)、触电或针刺等;主要是气的运行不畅,郁于经络,血液循行受影响;“木”则是完全不知道痛或痒,因气虚不能统运血液在体内运行,血液凝结则发生的症状。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