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坐式气工 行动不便也能练

Image
陈紫筠 - 03/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打气功不一定要站着,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办到,对行动不便的年长者特别有益处。

 

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从2011年开始推广坐式气功,目前每个星期六早上9时,约有30名介于60岁至98岁的乐龄人士,齐聚在武吉班让万吉路(Bangkit Road)第256座附近的儿童游乐场练坐式气功。当中10人是坐轮椅者,有些需女佣在旁帮他们做伸展运动。

 

坐式气功是中国古代养生方法之一,由十二段动作组成,有助锻炼关节和肌肉、调节呼吸及促进血液循环。只见锻炼者端坐在椅子上,头略前俯,上身挺直,然后跟着音乐左右转动身子、弯腰及伸展手臂等,活动筋骨。

 

有两三年指导气功经验的张桂珍(62岁)说,这套坐式气功注重上半身的肢体协调和呼吸技巧,无需长时间站立,特别适合行动不便的老人家。

 

张桂珍说:“学员可能没法做好某个动作,但没有关系,只要量力而为,即使只是动动手指,也相当不错。”

 

她指出,起初有老人家练习到一半就打瞌睡,但经过几个星期的锻炼后,体魄变得更健壮,打起气功时越来越起劲。一些原本有困难高举双手的年长者,如今也可以轻易完成这个动作。

 

希望社理会提供   有盖场地练功

 

由于儿童游乐场的空间不大,张桂珍建议西北社理会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场地举行活动,最好是有盖场所,让他们免受日晒雨淋。

 

活动负责人严润珍三年前推出这项运动时,花了许多功夫才说服坐轮椅的年长者前来参与。她表示,不少老人家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对做运动没有什么兴趣。

 

严润珍说:“开始时只有五六人参加,后来其他年长者看到这套气功动作简单,而且有朋友相伴,也决定试一试。”

 

她透露,由于活动获得的反应越来越热烈,除了动用自备的椅子之外,她还需向附近咖啡店借椅子。气功班不收费,有时运动后还会供应免费早餐如面包和豆浆。

 

上星期日,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也与1000名健身气功俱乐部的会员,浩浩荡荡在裕华园龙凤阁锻炼站立和坐式气功。这项活动是配合为期七周的健康生活节举办,旨在鼓励更多建国一代保持身心健康。

 

87岁的陈石榴两年前不慎在厕所滑到,结果弄伤脚筋,需靠轮椅行动。她说,如果终日无所事事,没有做运动,不仅会感到很疲倦,健康也会变差。

 

高龄98岁的林春桃说,她喜欢跟朋友一起打坐式气功,在家中看电视时也会自行练习。她说,气功动作速度缓慢,长时间练功不会气喘,但还是会流一身汗。

 

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陈启文(85岁)四年前开始坐轮椅。他最初觉得不好意思和自卑,而迟迟不想参加气功班,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才踏出第一步。他说:“我以前经常生病,现在练了气功后更有精神,身体也更加强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