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肥胖与癌症

Image
Dr Kiattisa Sommat - 07/04/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这近二三十年,随着速食和油炸食品的普及化,经济条件逐渐富裕和现代都市便捷的交通,使得人们改变饮食习惯,加上习惯于久坐,减少运动,导致肥胖问题日渐严重。许多人往往视肥胖为外观问题,实际上肥胖和很多健康问题息息相关,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心脏病等等。不但如此,肥胖还会提高患上某些癌的风险。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的人更可能因患癌症而死亡。

 

目前评估一个人是否肥胖,都是用身体质量指标(Body Mass Index, BMI)来计算,公式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在新加坡,当算出的BMI数字超过23属超重,超过27.5则是肥胖。根据2017年的新加坡人口健康调查显示,年龄介于18岁至69岁的超重居民(包括肥胖者)达36.2%,其中肥胖症占8.7%。

 

许多研究证实肥胖会增加至少12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当中包括子宫癌、卵巢癌、胰脏癌、乳癌、胆囊癌、肝癌、肾脏癌、大肠直肠癌、食道癌、甲状腺癌、胃贲门癌(在胃与食道连接处产生的癌症)和多发性骨髓瘤。

 

虽然肥胖导致癌症的相关过程还未被证实,但现有的研究推测多余的脂肪组织会促进胰岛素和雌激素的分泌,而刺激肿瘤细胞的生长,导致癌化。

 

减重可否减患癌风险?

 

许多研究发现肥胖者减重可以减少复发率、转移率,和延长寿命。另外,接受减重手术的肥胖者,其癌症的病发率比没有接受减重手术的肥胖者还要低,这也印证了减重可以减少癌症的风险。
因此,对于肥胖者来说,减重可大大地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好处包括降低“三高”- 控制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缓解体重对膝盖的磨损和降低癌症的风险等等。

 

少吃高脂高糖食物

 

值得庆幸的是,对比其他致癌因素,肥胖问题算是可以逆转的致癌因素,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注意体重,饮食和生活方式。个人层次来看,需纠正以往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少吃高脂肪和高糖份的食物,远离甜饮和零食,限制热量的摄取,适量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

 

建议进行规律适量的运动,即不过少(无效),也不过多(对身体造成负担)。切记减重一定要坚持,有恒心和耐心,循序渐进,千万不要盲目的采取快速激烈的恶性减肥。共勉之。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