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每天拉筋几分钟 预防与缓解手脚发麻

Image
庄秀慧 - 02/04/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早上醒来时手脚发麻,是很普通的现象。许多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或长期姿势不正确的人群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本期《活得好》请中医师教做有助于预防或缓解手脚麻木的手脚拉筋运动。

 

余仁生中医诊所@后港、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每天花几分钟,做些腕部与足部的拉筋运动,可助预防和缓解手脚发麻:

 

◆腕部拉筋:将右手臂向前伸直,右手心向下,以左手将右手背向下压,停留10秒,再将左手将右手心向上压,右手指向上,停留10秒,每天可重复三次,每次10下,一下停留10秒。右手腕拉筋后,换左手腕拉筋。

 

◆足部拉筋:晨起平躺在床上仰卧,将双足背轻轻的向上屈,停留10秒,再将足背向前伸,停留10秒,过后慢慢地将双足踝向外旋转一圈,再向内旋转一圈。每天可重复三次,每次10下。

 

沈医师提醒,要预防手脚发麻,应注意按时作息,别吃过多肥腻辛辣食物与冷饮;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忧思恼怒。此外,也应适当做些体育活动,如慢步、保健操、皮拉提、游泳、练太极拳或八段锦等,以增强体质,并使气血流畅。

 

若是生理性麻木,大多数只需改变姿势,解除压力或活动一阵子,麻木感便可自行缓解消失。手脚麻木到阴天加重者,应注意保暖。

 

长期伏案工作导致颈椎腰病,引起晨起手脚发麻的人群,可通过中医针灸、内服药、拔罐等治疗缓解。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