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因疫情睡不好?别再“白睡”了

Image
许淑美 - 19/03/2021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最近的睡眠品质怎么样?睡前有在床上刷手机的习惯吗?早上醒后会觉得精神奕奕吗?

 

睡觉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之一。一项刚发布的全球调查却显示,冠病疫情影响了13国人民好好享受睡眠。近60%受访的新加坡人表示,疫情影响了他们的睡眠。

 

自冠病爆发以来,国人在晚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情况:35%无法入眠、21%无法持续入睡。即使能入眠,也不一定意味着睡眠品质良好。40%受访的国人表示睡到一半会醒来,而只有49%感觉早上醒来时精力充沛。

 

新加坡人睡得不好,不外乎几个原因:

 

  • 压力和忧虑(31%)
  • 卧房环境(16%)
  • 来自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影响(13%)

 

这个Philips发起的睡眠调查,在2020年底于展开。共1.3万个来自美国、日本、中国、英国、新加坡等13国的受访者,参与了这个网上调查。

 

手机是罪魁祸首?

 

睡前在床上刷手机、醒来做的第一件事是查看手机……是不是说中了你的心声?

 

 

在受访的1000个国人当中,69%有在床上刷手机的习惯。49%表示这是他们在临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而45%表示这是他们醒来做的第一件事。

 

大部分受访者(71%)临睡前会用手机浏览社交媒体,62%则会观看视频。值得一提的是,每10人当中,约3人会阅读跟冠病疫情有关的新闻。

 

良好习惯告别“白睡”

 

睡眠能让我们的身体休息和修复,也让我们能有足够的精力应付每一天的挑战。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睡不好,睡了一觉后若不觉得精神奕奕,岂不是“白睡”了吗?

 

 

如果你想要有优质的睡眠,或许可以从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开始。zaobao.sg根据《联合早报》的多篇报道,整理了本地医生给予的建议:

 

  • 睡眠环境舒适很重要:安静、昏暗、温度适中,都有利于入眠
  • 固定时间就寝和起身,少熬夜
  • 制定一套“睡前例行准备”,如停止用手机、冲个热水澡、练习深呼吸等
  • 避免在夜晚大量进食,或在就寝前吃东西、喝太多水
  • 避免临睡前过度摄取咖啡因、酒精,或吸烟摄入尼古丁
  • 睡前避免刺激性活动,如剧烈运动,观看惊悚电影等
  • 若躺着约20钟仍没睡意,可起身做些放松身心的事,直到感觉困倦再就寝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