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望闻问切”系列之三 刮舌苔影响健康

Image
黄惠萍 - 13/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喜欢刮舌苔,认为刮干净了才健康,殊不知经常用力刮舌苔,会刺激味蕾造成舌背麻木,味觉功能可能减退,引起食欲下降,进而影响健康。

 

舌苔是指舌面上一层半透明的苔状物,中医认为是脾胃之气上蒸胃阴而成。正常的舌苔是薄白均匀,干湿适中的。有些人喜欢刮舌苔,认为刮干净了才健康,殊不知经常用力刮舌苔,会刺激味蕾造成舌背麻木,味觉功能可能减退,引起食欲下降,进而影响健康。长期过度刮舌苔还会使舌乳头受损而萎缩。严重者会引起舌背黏膜出血、感染或舌头局部组织增生、糜烂。刮舌苔治标不治本,所以中医师一般从治疗脾胃着手。若看中医师前刮了舌苔,建议让医师知道,否则可能会影响对疾病的判断和诊疗。

 

正常的舌苔又薄又白,中医称为薄白苔。当苔质、苔色变化了,表示身体出现问题。比如:

 

舌苔过薄或变厚

 

当无舌苔或舌苔过薄,加上舌质发白时,那就表示胃气虚弱;而舌质红的话,则说明阴虚,这些都是正气受损。舌苔若变厚,与外邪过多有关。舌苔又厚又腻,刮之不脱,表示体内湿气过重,并可凝结成痰。这是中医所谓的“痰湿”或“痰饮”,阻碍气血的运行。

 

舌苔湿滑或干燥

 

舌面水分过多,伸舌口水滴下,扪之湿而滑利,这主要与体内水湿、内寒或痰饮有关。若舌苔干燥,甚至舌苔干裂,多在高热,大汗、吐泻或痰饮瘀血内阻,造成津液不能上承可看见。

 

舌苔剥落不完整

 

如胃气虚落,可能会看到舌苔部分剥脱,剥处见底,这是中医所谓的“剥落苔”。如果胃气大伤或者胃阴枯竭,则舌苔全部剥脱,舌面光洁如镜,这就是中医所谓的“镜面舌”。一般舌苔从有到无,是胃的气阴不足,正气渐衰的表现;舌苔剥落后,再生薄白苔,乃是胃气渐复佳兆。

 

白、黄、灰、黑苔的发展

 

舌苔的颜色与病邪性质如寒、热、湿等有关。

 

白苔比薄白苔较厚,通常见于外感表证(如感冒、咳嗽),也就是外邪还没侵入体内。而舌淡苔白润,常是体内有寒气或寒湿。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瘟疫,白苔也可由毒热内盛引起,舌上满布白苔如白粉堆积不燥,称为“积粉苔”。根据一项临床观察报道,2019冠状病毒疾病初期患者的舌苔属舌淡红(33.33%)、舌红(33.33%)、兼齿痕(33.33%),舌苔白厚腻(83.33%)。

 

当舌苔颜色转为淡黄、黄色,然后灰色,甚至焦黑色,这意味着体内热气不断增加,甚则病重。

 

疾病的发展,是个复杂的整体性变化过程。不同的体质会有不同的舌象,舌象变化可以反映病情,对中医师的临床辨证、立法、处方及用药,判断疾病的转归,分析病情预后,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四诊(望、闻、问、切)的观察所收集的资料,中医师会透过综合评判做出临床决策,提供病人最有效的治疗。

 

(作者是中华医院医务主管兼驻院医师)

 

(完结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