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公积金还屋贷的另类思考

Image
冯嘉年 - 11/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积金存款是多数国人有能力购买第一套房子的主因。不过,一旦动用就得牺牲原本可赚取的无风险利息。

 

如今,除非眼光独到或甘冒风险,投资的实际回报已越来越难获取;房地产长期的升值空间也面对更多不确定性;而现金存在银行几乎没有利息,公积金存款则至少有2.5%无风险回报,累积退休金的相对功能越来越大。

 

使用公积金偿还房贷向来是几乎不必多做考虑的选项,如今我们是否也该驻足思考当中的利弊得失?

 

买房是人生大事,除了选择贷款配套,偿还房贷的规划也是同等重要的理财决策。

 

在新加坡,我们可使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或现金来偿还房贷。如果公积金存款足够,还有人一次过付清房贷,只求无债一身轻。

 

然而,在做决策前,我们应仔细考量各种选择的利与弊,才能得出对自己人生各阶段最有利的决定。

 

一、使用公积金买房,等于放弃一笔无风险回报?

 

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的年利息至少是2.5%。一旦用来支付买房首期或偿还房贷,将开始累积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动用数额越大,时间越长,应计利息就越多。将来脱售房子所得,除了须填补这笔被动用的存款,也须填补这期间应获得的这笔利息。

 

换句话说,存款留在户头,可获得至少2.5%的无风险回报。用来买房,则变成须从房价增长中获取回报。这是有风险的。

 

Mortgagewise.sg执行董事吴尚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这么形容,一旦我们决定用公积金买房,就等于放弃这笔无风险回报,而且还得“自己付给自己这笔回报”。

 

“因此,很多人都会发现,虽然房产长久下来增值不少,可是在脱售后手头上却没剩多少现金,因为大部分所得又回到公积金户头了。”

 

MoneyOwl财务规划部门主管丁慧君则指出,如果买房的目的是自住,动用这笔公积金可换取实用价值,不能完全从投资回报的角度衡量机会成本。如果买房的目的是投资,就应当把这2.5%无风险回报的机会成本考虑在内。

 

二、房价增长足够填补公积金应计利息?

 

转售组屋价格即使过去四个季度连续上扬,更在今年第一季上扬2.8%,仍未回到2013年的历史高点。在过去10年间买进和卖出组屋者,不乏亏损或套现所得不足以填补应计利息的案例。

 

应当对房地产升值保持谨慎

 

鑫盟理财(Financial Alliance)财富顾问总监林启明坦言,自己就是蒙亏的组屋转售者。据他观察,过去几年,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尤其在转售组屋市场。

 

丁慧君提醒,我们应当对房地产的升值预期保持谨慎。

 

她指出,以2009年至2020年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作为指标计算,组屋价格的年化增长率是3%。而这还包括房价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那几年的大幅上扬。换句话说,扣掉最初那几年的大幅增长,最近几年的转售组屋价格年均增长低于3%。

 

至于私宅,根据市区重建局非有地私宅价格指数,2009年至今的年化增长率是7%至8%。

 

丁慧君表示,这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还须谨慎计入失去公积金无风险利息的机会成本,以及房贷利息和其他相关交易成本后的净回报。

 

三、若房价增长不足以填补应计利息,是否还应使用公积金?

 

丁慧君指出,不少人在买第一套房子时,往往没有足够现金。政府允许我们使用公积金买房的初衷,就是让国人有能力拥有第一套房子,分享国家经济成长的果实。

 

她强调,从这个角度出发,即使将来脱售房子所得不足以填补应计利息,仍不应成为理由,阻止我们购买适合自己生活方式的房子。

 

“因此,在考虑是否要动用公积金时,应该是如果需要,还是要动用,但须明白这等于放弃一笔无风险回报。

 

毕竟,手头上握有现金,能让我们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林启明则认为,考虑到房地产买卖亏损的可能性,用公积金还房贷,把现金留下来投资赚取更高回报,弥补房地产的亏损,其实更加划算。

 

他指出,公积金普通户头首2万元的利息为3.5%,存在里头较划算。两万元以上的利息为2.5%,而市面上目前有储蓄产品能提供较高的2.68%保证回报率。如果愿冒一些市场风险,还可获得约5%平均回报。

 

四、目前银行存款利率超低,使用现金还房贷是否更明智?

 

丁慧君指出,这取决于我们对投资风险的态度。如果我们只能接受把钱存在银行,就应当用现金偿还房贷,让公积金存款赚取无风险回报。如果能够承受投资风险来赚取高于2.5%,甚至特别户头4%的回报,则应当使用公积金还房贷,保留现金来投资。

 

林启明认为,保留现金除了可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带来更高回报,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不会摊薄应对紧急状况的基金。

 

他说:“遇到紧急状况时,我们甚至可从储蓄保单中提取一些现金来应急,但公积金普通户头是完全不能提取的。”

 

他指出,如果先选择使用公积金还房贷,将来还可用现金填补这笔被动用的公积金,如果选择现金,以后就不能逆转了。

 

房贷偿还方式应随人生阶段调整

 

不论使用公积金或现金都各有利弊,如何选择,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来规划。

 

年轻人一般不会想要用现金还房贷,也觉得“退休”的概念遥不可及。Mortgagewise.sg的吴尚宇建议,一个理想的做法是在20多岁买第一套房子时使用公积金,直到将近40岁的阶段。

 

“在35岁之后,当赚钱能力和现金状况提升,我们可设定目标,在脱售第一套房子时把所动用的公积金全部偿还,并在购买第二套时不使用公积金。”

 

MoneyOwl的丁慧君也说:“随着收入增加,我们可根据情况考虑转换成部分现金及部分公积金,或完全现金的方式偿还房贷,享受公积金的无风险利息。”

 

“最终,当我们更靠近退休阶段,如果已经填补特别或退休户头到顶限,甚至可考虑通过公积金自愿还款机制(voluntary refund scheme),将动用的存款和应计利息存回普通户头。”她指出,这是一个可赚取无风险回报的方式,但市面上也有其他可靠且灵活度较高的投资方式可累积退休收入。

 

用公积金一次过还清房贷明智吗?

 

早早使用公积金一次过还清房贷的做法是否明智?

 

MoneyOwl的丁慧君认为这没有绝对的对或错,她透露,身边有朋友就是这么做。

 

她表示,一些人就是不喜欢负债,觉得会有心理负担,影响生活品质。也有一些人还清房贷是为了在购买第二套房产时,可获得较高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TV)。

 

鑫盟理财的林启明认为,不喜欢负债的观念或许是源自父母或长辈的教诲。毕竟在他们的年代,房贷利率可高至3%到5%,要赚取更高的投资回报较为艰难,因此他们总是劝我们要及早还清房贷。

 

理财专家都指出,由于房贷利率目前处于1.3%至1.5%的超低水平,而公积金普通户头的最低利息为2.5%。因此,保留房贷,赚取两者之间的息差,为将来的财务需求累积多一些资金,客观来看较为明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