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适量吃白果 能增强记忆力

Image
庄秀慧 - 05/04/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虽然白果有小毒,不能生吃,也不可吃过量,但它的功效不少。白果究竟有什么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白果性味甘、苦、涩、平,功效是敛肺、化痰、定喘,治疗喘咳痰多疗效显著。

 

此外,白果收涩而固下焦,可用来治疗妇女带下(白带)疾病、小便白浊等。配合其他补肾固涩的中药,如山药、山茱萸、熟地等,可治疗尿频及遗尿。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白果中的成分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有抗衰老的作用,对脑血栓、老年性痴呆、动脉硬化、脑功能减退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不过,《本草纲目》记载:“白果药小苦微甘,性温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胀。”《本草蒙筌》记载:“小儿勿食,极易发惊。”由于白果有小毒,不可生吃,不能多吃,也不宜长期吃。

 

陈珮晶医师特别提醒,别让五岁以下的小孩吃白果。年龄越小,中毒的可能性及严重程度越大。

 

白果炖桂圆

 

食材:白果仁5枚(去壳及果仁中绿色的胚芽)、桂圆肉(龙眼肉)7枚。

 

步骤:将以上食材加适量水同炖服,适合早上空腹服用。

 

作用:补虚健体、镇静安神,用于健忘、心悸、失眠、产后血虚、老年体弱。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