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看男性脱发

Image
​​​​黄俊杰医师 - 20/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预防脱发须配合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乐观情绪,放松心态,避免熬夜,确保每日都有充足睡眠。

 

男性脱发又称雄激素源性脱发或脂溢性脱发,是一种以渐进性脱发为特征的难治疾病,发病率很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其临床表现为头顶及额颞毛发陆续脱落,毛发逐渐减少和变细,数年后可致额上和顶上的毛发稀疏或完全脱落,头皮光亮。

 

随着生活压力不断增加,长期处于精神焦虑和紧张的状态,再加上饮食不节、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脱发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趋向年轻化,不少青少年在20岁左右就开始脱发,甚至部分患者在30岁左右,头顶的头发就已经脱光,这不仅影响外貌,也对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影响。

 

脾胃受损毛发容易脱落

 

从中医角度来看,“发为血之余,血为发之本”,毛发的生长有赖血液的濡养和滋润。如果血量亏少,濡养功能减弱,会影响毛发的健康和生长,最终导致头发脱落。血液的生成和脾胃的功能有关,如果脾胃受损,气血生化不足,毛发就容易失于濡养而脱落。

 

若平时嗜食油腻、辛辣、煎炸的食物,则容易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化湿生热,蕴阻肌肤,头皮油脂分泌过多,阻碍毛发的生长。除此之外,血液的输布也有赖于肝的疏泄功能。若平时生活压力大,容易有抑郁或暴怒等不良情绪,将使肝失去疏泄功能,精血不能有效上达发根而导致毛发失养。“肾藏精,其华在发”,肾虚也会导致精血不足,使毛囊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而出现白发,或是毛囊萎缩或坏死,进而脱发。换言之,脱发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调节关系最为密切。

 

脱发分三大类

 

脱发可分三类:脾胃湿热型、肝郁气滞型和肝肾阴虚型。

 

①脾胃湿热型:可见头皮油腻、瘙痒、脱发,腹部胀满,便干或溏黏而臭,伴见苔黄腻,脉弦滑。

 

常用药有苍术、茯苓、黄芩、白鲜皮等。

 

②肝郁气滞型:可见胸胁胀痛,情绪郁闷低落,或急躁易怒,稀疏脱发。常伴气滞胸痛,舌质暗,脉弦。

 

常用药有柴胡、香附、陈皮、白芍等。

 

③肝肾阴虚型:可见脂溢较多,头晕耳鸣,腰酸背痛,心烦易怒,口干便干,盗汗遗精,舌红少津,脉沉细数。

 

常用药有女贞子、旱莲草、生地黄、枸杞子等。

 

除了通过中草药治疗脱发,还能配合针灸、外洗和头皮按摩的辅助方法促进脱发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头油和头痒的症状,使新发得以生长。

 

避免熬夜饮食有度

 

预防胜于治疗,预防此病还须要配合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乐观情绪,放松心态,避免熬夜,确保每日都有充足睡眠。

 

饮食方面尽量避免油腻、辛辣、煎炸类食物,增加蔬果的摄取量,也可多吃黑豆、黑芝麻等含铁、钙丰富的食物。多运动也能减少油脂的分泌,减缓病情发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