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退休义工为长者换灯泡修水喉

Image
胡洁梅 - 18/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爱心点灯

 

SAGE乐龄辅导中心家居维修服务为有需要的年长者提供免费的基本电工和水管维修,如换灯泡、修电灯开关、解决厨房水槽阻塞问题等。

 

然而,中心目前只有11名维修义工,有的因有全职工作,能服务的时段有限,因此主要靠已退休的义工。

 

中心希望招募更多水电义工,尤其是年轻一代,以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年长者。

 

年过七旬的陈泽云退而不休,离开职场后仍继续从事电工老本行,服务的对象不是一般顾客,而是需要无偿维修服务的低收入年长者。

 

陈泽云(76岁)是SAGE乐龄辅导中心家居维修服务的义工,该服务在2017年起推出,他打从一开始就义务帮忙,是最年长的义工。

 

这项服务为有需要的年长者提供基本的电工和水管维修。受惠者的年龄须至少50岁,接受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援助,或持有蓝色社保援助计划(CHAS)卡。

 

SAGE乐龄辅导中心执行总监李秀銮指出,乐龄辅导中心的前身有一项名为Maintenance on Wheels的服务,由一组具备维修技能的乐龄人士执行,当时是一项付费工作,但收费低廉。

 

“后来,SAGE看到这类家居维修服务有一定的需求,决定向政府申请社区乐龄基金,有了这笔经费,就可以为较贫困的年长者提供完全免费的服务。

 

“免费服务于四年前推出后,我们吁请社会服务机构、家庭服务中心、医药社工等帮忙宣传,把有关的信息转介给有需要者。我们也曾到牛车水租赁组屋区通知居民有这项服务。我们每年平均处理约400起维修案例,去年较多,多数都是由家庭服务中心、乐龄中心介绍的。也有一小部分得知我们的服务后,拨电向中心申请。”

 

仅11名维修义工
平均60岁最年轻41岁

 

然而,SAGE目前只有11名维修义工,有的因有全职工作,能服务的时段有限,因此主要靠已退休的义工。义工之中最年轻的41岁,但平均年龄则是60岁。

 

李秀銮希望能招募更多水电工加入义工行列,特别是年轻人。

 

“我们的义工年纪已大,须要有新血。何况,我们为全岛居民服务,有更多义工将让我们能根据工作地点做安排,避免义工大老远到受惠者的家,这么一来,服务也更有效率。”

 

中心一般会为义工提供约20元的车马费,也根据工作的情况补贴一些费用,例如必须购买一些特定的零件时。

 

李秀銮指出,工作安排也得看义工的时间。中心会清楚告知申请者不能要求义工随传随到,他们一般会要求申请者先提供照片,方便中心了解情况和做好准备,包括通知义工。

 

接了工作的义工,会先和受惠者安排时间,登门时会携带证件,完成工作后会要求受惠者签名确认。一般上,新加入的义工初次上门服务时,中心协调人会陪同观察。即便需要额外人手,也会安排有经验的技工,因为这关乎年长者的安全。

 

李秀銮说:“一些老人家无法提供照片说明家里的问题,又描述得不清楚,我们得请义工登门查看。义工有时上门后发现须要换特定尺寸的零件,还得跑到附近的五金店找。”

 

义工也曾经在登门后,发现年长者不在家或临时变卦。“义工的工作真的不简单,我们给的车马费不多,他们愿意花时间协助,真的很有心。我们其实也担心陈先生(陈泽云)这个年纪做维修的安危,但他一直叫我们放心,坚持继续服务,非常感谢他。”

 

SAGE提供的是基本的维修工作,例如更换灯泡,处理电灯开关、厨房水槽阻塞、水喉漏水等问题;也为有需要的行动不便者更换插头的位置,方便他们使用。

 

中心要受惠者
为自己居家环境负责任

 

李秀銮强调,中心尽可能不为同一名受惠者重复提供服务,尤其当维修的工作性质相同。中心也要受惠者为自己的居家环境负起责任。

 

例如一些家庭把垃圾乱丢入洗手盆,导致阻塞问题,义工上门处理后会给予保养的建议。

 

“我们希望更多人能从家居维修服务中获益,如果一直来回服务同一批受惠者,我们能帮助的对象就有限了。”

 

乐龄帮乐龄 施与受都开心

 

“能帮助他人,自己也快乐,人一快乐,身体也跟着健康。”这是义工陈泽云坚持义务服务的原因。

 

陈泽云从事电工维修数十年,退休后也活跃于各社团,尤其喜欢歌唱活动,可称得上是名活跃乐龄。几年前,儿子帮他寻找合适的志愿活动,他得知SAGE的家居维修服务,义不容辞成为义工。

 

“反正我有的是时间,只要有维修工作,自己有空,就会尽快下去处理。完成工作,受惠者不断地感谢,让我也觉得开心,自己还有能力帮助他人。”

 

尽管是一般的基本维修,他也不容丝毫的马虎,还会顺道帮忙检查住家的安全。他说,曾看到有屋主家里有过多的延长电线,甚至把电线接到屋外。他提醒屋主很危险,尤其家里有老人家,之后也向协助这个家庭的义工反映。

 

另一名义工陈福辉(65岁)则有多年的水工经验,在SAGE工作的女儿前年介绍他参加这项志愿工作。

 

对他而言,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解决水喉水管阻塞的“肮脏活儿”,有时不得不用手处理,面对难忍的臭味。每次工作之后,他也不忘提醒受惠者该注意的事项,避免阻塞问题重演。

 

联系受惠者偶尔也有碰壁的时候,像是拨电后没人接听,有时他会直接上门查看,但也可能因此白跑一趟。

 

即便如此,陈福辉没有想过放弃。他说:“能利用技能帮助他人,这很有意义。我自己也能保持头脑和手脚灵活,确保我的技术‘不生锈’。”

 

郭美玲(60岁,清洁工)家里的电灯,是SAGE义工上门来更新的。

 

她受访时指出,家里的电灯去年出现问题,光线变得昏暗,厨房的洗手盆也阻塞。她通过他人的介绍联络SAGE,对方相当快派人上门查看,解决困扰她一阵子的问题。

 

“以前,丈夫还在世时,有能力自己维修。我现在如果请技工处理,收费应该不便宜。SAGE的免费服务能帮助低收入的年长者,义工的服务也很好。”

 

征求水电义工

 

如果你有电工或水工的技能,不妨加入成为义工,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基本维修服务。义工须有自己的工具箱。

 

有兴趣者可电邮:hms@sagecc.org.sg,或致电63541191,了解义务工作的详情,报名参加。

 

需要家居维修服务并符合申请条件的公众,也可拨电给SAGE。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