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压力大免疫力低引发 面瘫不是中风

Image
康秀金 - 21/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面瘫是中风的附带症状,然而不是所有面瘫都是因中风所引起。数据显示,75%的单侧面瘫属于贝尔氏麻痹,是面神经发炎所导致,可能在个人免疫功能低下或受到病毒感染时引发。贝尔氏麻痹通常没有预警,医生建议在出现症状时尽早求医,以对症下药。

 

面瘫是面神经发炎,不是中风。

 

面瘫是指控制脸部肌肉的第七对运动神经(facial nerve)发炎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常见的症状包括额纹变浅或消失,无法皱眉,一只眼睛闭合无力,半边脸肌肉麻痹,不能笑,喝水会漏和嘴角歪斜,多是病毒感染,压力大,劳累,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所引起。

 

中风则是脑血管疾病如脑溢血和脑缺血所造成,是中枢神经受损,只有眼睛以下的肌肉会受到影响。同时,中风也会影响患者的语言能力,导致单侧手脚无力,失去平衡和视线模糊等,面瘫只是附带症状。

 

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林坚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球统计数字显示,75%的单侧面瘫属于贝尔氏麻痹(Bell's Palsy)。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肌肉骨骼工作组临床主任许金辉医生吁贝尔氏麻痹面瘫患者,马上求诊并接受治疗,约85%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首三周内会局部恢复。

 

贝尔氏麻痹属急性

 

许金辉医生指出,贝尔氏麻痹是一种急性的单侧面神经功能障碍,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男女身上,常见的患者介于15至45岁之间。主要症状包括单侧面部肌肉无力,单边的唇或脸下垂,单眼无法闭合和口水自歪斜的嘴角一处流下等,有时还会出现面部疼痛。

 

他说,贝尔氏麻痹的致病原因至今不明,一般推测是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在体内重新被激活引起的面神经炎症。

 

许医生解释,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压力过大,会影响一个人的免疫力。当免疫功能低下或是受到病毒感染时,因曾经感染而潜伏在体内的单纯疱疹病毒(如曾感染唇疱疹)会被激活,引致神经发炎。因此,懂得管理压力和确保睡眠充足,或有助于降低引发贝尔氏麻痹的风险。

 

他说,贝尔氏麻痹的治疗包括口服类固醇药物,应在病发的三天内开始服用,以加速康复。另外,医生可能同时配给病人抗病毒药物,尽管至今仍没有高质量的证据显示这种联合治疗的疗效。

 

许金辉医生也提醒,治疗期间不要忽略护理无法完全闭合的眼睛,包括常滴眼药水和在晚上睡觉时用眼罩。

 

他说:“多数患者在接受治疗后会复原,约85%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首三周内会局部恢复。完全康复则可能需六个月。”

 

由于导致面瘫的因素很多,许医生建议急性面瘫患者及时求诊,尽早接受治疗。

 

勿强行做面部运动

 

林坚伟医生说,多数患上贝尔氏麻痹面神经炎症的人,症状是暂时性的,患者在治疗数周后会有显著改善。

 

由于一般认为贝尔氏麻痹与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压力、睡眠不足和疲劳,都会削弱身体的抗病能力,一旦受到病毒感染,潜伏在体内的疱疹病毒会被激活,令流感和呼吸道病毒“攻击”神经系统,引发炎症。免疫功能低下也意味着糖尿病患、妊娠后期的孕妇和爱之病患是高风险群。因此,林医生提醒,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规律的运动和良好的心理健康,有助增强个人免疫系统。

 

他说:“研究显示,睡眠不足六小时的人患感冒的概率,比睡足七小时或以上的人增加四倍。此外,长期的压力也会影响健康,降低睡眠质量。”

 

林坚伟医生也指出,贝尔氏麻痹通常是没有预警的,有时是在数小时内发生。虽然有些研究发现,在事发的前一两天,患者会有耳痛或耳后疼痛,侧脸刺痛或麻痹等症状,显示面部神经可能受损。但,因其他疾病也可能有类似症状,所以仍须求诊,以对症下药。

 

他强调:“虽然贝尔氏麻痹可能由病毒感染引发,但绝大多数病毒感染不会引发贝尔氏麻痹。”

 

因此,如果出现一侧脸部麻痹或无力,无论是有无感冒症状,林医生吁请病患要立即求诊。通常,医生会通过核磁共振成像(MRI)、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或验血,以确保患者不是因为其他潜在因素造成面瘫。确诊后,治疗包括口服类固醇药物如泼尼松龙(prednisolone)以减轻炎症。如果疑是疱疹病毒引起的面瘫,也可能须服用抗病毒药物。同时,林医生建议患者在病发初期,接受面部物理治疗。

 

但,林医生提醒,任何面部运动都须在专业治疗师的督导下进行,不要擅自强行做面部运动以免引发并发症,影响康复进度。

 

运动是解压良药

 

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的心理学家时敏芳受询时指出,压力的起因主要来源于个人的主观判断,觉得没有能力或资源应付现状。压力分为内外两个因素,内在因素如性格内向,焦虑情绪或固定的思维方式;外因如突发事件,现状的改变(如搬家,换学校或工作,结婚生子)或现状中断(如离职、离婚、离世)。

 

她说,压力有多种表现方式,如烦躁、疲劳、失眠、肢体疼痛,食欲或体重变化。积累的压力会降低免疫力,提高如心脏病、中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同时焦虑或忧郁等心理疾病的发病率也相继提高。

 

时敏芳说,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不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人身上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因此,她建议通过健康的生活作息,包括健康饮食,少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睡眠充足(七至八小时睡眠),与家人和朋友聊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如种花、听音乐等,以及持之以恒的运动如跑步、步行、打球等,都有助纾解压力。

 

时敏芳说:“运动是解压良药,运动时身体分泌的多巴胺(快乐激素),会让人放松。除此,让脑子放空也是个减压方法,记得每天给自己至少30分钟的放空时间。”

 

另外,她建议可进行腹部深呼吸法、静坐、太极和瑜伽锻炼等,以放松紧绷的肌肉。如果持续失眠或嗜睡,体重骤增或减,情绪低落或胸闷气喘,则建议求诊。

 

中医师:风寒和气血阻滞也是诱因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指出,在中医来说,面瘫是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发病突然,常无任何先兆。不过,患者病发前,一般有压力过大,睡眠素质差或过劳的问题,加上受风寒就可能诱病。也有患者在发病前,耳后或耳周会疼痛,有者甚至有偏头痛的前兆症状。

 

从接触的病例中,王医师说,患者除了单眼闭合不全致眼燥或眼赤,口角歪向一边,甚至口唇闭合不全而出现喝水会漏,以及进食时食物滞留在侧颊内之外,部分患者甚至可能出现舌前三分之二味觉减退,听觉过敏,外耳道或鼓膜中出现疱疹。

 

她也说,面瘫与免疫力下降,面部过度受风寒,气血阻滞和面部肌肉失养有关。她指出,防疫期间的情绪波动,吃不定时和长时间工作等,都会削弱身体免疫力,加上风寒的外来诱因,提高了发病风险。

 

因此,王水珍医师建议大家有规律地运动,多与家人和朋友外出纾解压力,并且注意保暖和避免过度劳累与感冒。居家工作或上课时,应定时休息,离开电脑和暂停滑手机。此外,进食要定时定量,忌过饱或过度饥饿。

 

饮食上,王医师建议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包括摄取新鲜水果和深绿色蔬菜等,忌肥腻、油炸、辛辣、生冷食物和烟酒。

 

面部穴位按摩

 

王水珍医师说,中医会通过针灸患者的面部和肢体穴位,以疏通经络,祛风散寒。同时,在针灸过程中,患者也要避免风寒侵袭(如冷气或风扇直吹)。

 

她建议患者通过穴位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可进行的穴位按摩如下:

 

四白穴:眼眶下孔凹陷处。用双手食指指腹,揉按此穴约1分钟。

 

太阳穴:位于头部两侧,眼睛后部的凹陷处,双手中指指腹按揉此穴约1分钟。

 

颊车穴:位于面颊部,下颌角前上方约一横指(中指),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双手食指指腹按揉此穴约1分钟。

 

手三里穴:位于肘横纹下2寸处。在前臂,手肘弯曲处向前三指幅,在阳溪与曲池连线上,用手按就痛之处。按揉手三里穴,可将一侧的手臂放在桌面上,然后将另一侧的手肘放在穴位上,用手肘轻轻按揉此穴约30秒。

 

合谷穴:位于虎口,第一掌骨于第二掌骨之间。用一手拇指按在另一手的合谷穴上,由轻渐重的捏压约1分钟。

 

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下,两筋外侧凹陷处。用双手大拇指指端分别放在同侧风池穴上,按揉约1分钟。

 

食疗:葛芪归芎汤(4人份)

 

材料:粉葛300至400克、当归12克、北芪15克、川芎6克、红枣7个、乌鸡一只或香菇5至6朵。

 

制法:

 

粉葛去皮切块,乌鸡或香菇洗净。

 

1.5至2公升的水沸滚后,加入材料,煮半小时后转小火煮多1小时,加入少许盐,即可食用。

 

适合:气血虚者,易疲倦,四肢冷,易患风寒型感冒,打喷嚏流浠涕者。

 

不适合:湿热者,身体困倦,大便难而粘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