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冠病疫情一周年 你我有哪些转变?

Image
黄顺杰 - 26/04/2021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还记得一年前的自己,是如何挺过艰难的病毒阻断期吗?过去这一年,你的心境又出现哪些转变?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4月26日发表研究报告,分析新加坡人过去一年在疫情笼罩下,对各种社会和经济议题的态度和情绪变化。

 

政策研究所是在2020年4月至今年3月与民调公司Toluna合作,展开22轮网络调查,每轮访问至少500名21岁及以上的新加坡籍居民。

 

zaobao.sg为你整理调查的五大要点:

 

1. 年轻人比年长者更担心冠病疫苗安全

 

根据调查,从今年2月上旬至3月中旬,有意接种冠病疫苗的民众从60%增加至67%。不愿接种者则在同期从20%减少至13%。

 

伴随着民众的接种意愿升高,人们对疫苗的安全性与潜在副作用的担忧也相应减少。在最近一次于3月中进行的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民众对于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感到担忧,比今年1月初的63%低。

 

不过,当研究员细看相关数据时发现,比起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年龄介于21至39岁的受访者,对疫苗安全和潜在副作用感到更忧心。

 

参与研究的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沙菲克(Syafiq Suhaini)认为,年长者对疫苗担忧较少,因为他们是政府优先重点关注的对象,当局因此投入更多资源如大量电视和电台广告,向年长者进行宣导,鼓励他们尽早接种疫苗。

 

至于年轻人,沙菲克说,这一族群因更广泛地阅读网上的相关新闻和信息,如疫苗的缺点或不足,因此对接种有所保留。

 

2. 比起疫情初期 人们更轻松乐观

 

本地冠病疫情大致稳定,多数经济和社会活动恢复进行,人们的精神状态和态度也跟着转好。

 

今年3月进行的最新一轮调查显示,33%的受访者因为疫情而感到压力,或是感觉压力很大,比率显著低于2020年4月疫情最严峻时的50%。

 

对就业前景感到乐观的人也在同期增多。根据调查,认为就业市场在下来半年会很糟糕的受访者,从2020年4月的80.4%,骤减至今年3月的41.8%。

 

尽管如此,研究员仍对年轻人的心理健康表示关注。根据调查,21岁至29岁的受访者中,每10人就有三人对失去生活目标感到相当担心或非常担心。另外,最近几个月有27%的年轻人出现睡眠障碍。

 

相较之下,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中,每10人只有一人对失去生活目标感到相当担心或非常担心,9%无法入睡。  

 

3. 民众对政府因应冠病疫情的作为大致满意

 

新加坡人对政府处理冠病危机的方式和作为感到大致满意,2020年4月对政府整体表现感到满意的民众达76%,今年3月则达82%。

 

研究指出,虽然政府满意度趋势大致保持平稳,过去一年仍不乏一些“低谷”。例如,调查就发现在2020年7月底至8月初,对政府整体表现感到满意的民众只有69%,比调查初期少了七个百分点。

 

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指出,政府满意度当时下滑的一个可能原因,是人们对政府如何照顾弱势群体和外籍客工的态度和方式不满。他提到,对低薪客工的待遇持积极态度(高兴、放心或惊喜)的受访者比率,在2020年7月底至8月初降至最低,达47%。

 

4. 抗疫期间的三大不便之处

 

为保障全民安全健康,政府从疫情暴发初期便逐渐落实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包括戴口罩、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或防疫器等,以及限制社交聚会人数等。

 

调查共针对过去一年实施的六种安全措施,向受访者征询看法,并根据各个措施的不便程度来进行排名。

 

结果显示,随着安全措施逐渐成为国人的生活新常态,认为这些措施对生活造成不便的人正慢慢减少。例如,认为在不同出入口多次扫描SafeEntry QR码很麻烦的受访者,已从2020年6月底至7月初的39%高点,减少至今年3月的29%。

 

5. 那些冠病疫情教会我们的事

 

调查过程中,受访民众得从七件“疫情教会我们的事”(Lessons learnt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中,选出三个最重要的: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