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为何女性易气虚?

Image
庄秀慧 - 04/05/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年纪较大的女性会气虚,容易疲累、气喘、头晕、健忘、便秘。原因是什么?《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说,从中医理论,“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之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以及肺吸入的清气共同结合而成;气虚,就是指体内的元气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症状。

 

上了年纪的女性之所以容易气虚,除了天生原因,主要是随着年龄增长,脏腑功能慢慢老化下降而导致

 

因年老气弱,脏腑机能衰退,抗病能力下降,又易出现一些老年性疾病,久病后气亏,也是导致气虚的原因之一;另外,营养失衡、疲劳过度,也会导致气虚体质。

 

邹医师表示,通常人在年轻时,可能由于生病、操劳过度等等,导致一时的气虚,这时候,调理过来是较容易的;45岁过后,长时间劳累引起的气虚,可能就发展成气虚、阳虚、气血两虚或阴阳两虚体质,所以,当出现气虚迹象时,就应及时请中医师调理。

 

气虚体质的特征:说话的声音较低弱,不洪亮;精神不济,一动就气喘吁吁,特别容易感到累,也易出汗;容易头晕、健忘;常便秘,比如大便干硬,几天便一次,或大便不成形,便后仍觉未尽,小便正常或偏多;抵抗力弱,一变天就易感冒或难以痊愈。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