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他们人老心不老“割爱”“忠爱” 敢敢活出第二春

Image
罗妙婷 - 10/05/2021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0岁的你是含饴弄孙,过着半退休的悠闲生活?是在组屋底层和邻居喝茶下棋,到公园与朋友打太极?是去实现年轻时未完成的梦?还是为人生开启新的篇章,进入全新领域,继续挑战自我,与时并进地活出“第二春”?

 

本期《大特写》访问了三组乐龄人士,看他们如何“忍痛割爱”开辟新天地;如何放下身段,向年轻小伙子学习,并肩作战开创新领域;如何“忠其所爱”,把爱好转为自己的事业。

 

钟情经典脚踏车 再创造成艺术品

 

当年继承父业,接管“速成”(Soek Seng)车行,方谨愈(65岁)钟爱改装及改造,无论是经典旧款马赛地、劳斯莱斯(Rolls-Royce)或保时捷(Porsche)轿车,他都能把它们变成一件件的艺术品。

 

着迷脚踏车 收藏上百辆

 

2011年,方谨愈在华侨银行脚踏车赛上第一眼看到经典脚踏车,就一见钟情。他的第一辆经典脚踏车是向藏家买来的Colnago Mexico,需要修复。他享受给予旧物新面貌,逐渐对脚踏车着迷,一辆、十辆、渐渐收藏了上百辆脚踏车。

 

方谨愈说,他深受身为艺术家的哥哥方谨顺的影响,以前常一起创作艺术作品,但在哥哥病逝后,他不知道从何着手继续创造更多艺术品。几经琢磨,他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以脚踏车开始进行创造。

 

他对脚踏车情有独钟,无论是到世界各地参加活动,或是与其他脚踏车发烧友分享自己的喜好,他当年心中一直想着要开个咖啡座,能让大家有个地方聚集,有个空间能举行讲座、工作坊或分享会。

 

偏僻处开脚车咖啡座

 

就这样,2015年他在实里达前皇家空军景(Seletar Aerospace View)创办了Soek Seng 1954 Bicycle Cafe咖啡座。

 

方谨愈说,毕竟上了年纪,顾虑的东西比较多,幸好妻子的家人大多都在饮食业。“妻舅愿意帮忙,我又物色到这个地点,这也完成了我的心愿。”

 

许多骑士必经路线

 

起初,朋友都说那是鸟不生蛋的地方,但其实却是许多脚踏车骑士会经过的路线。大家骑着脚踏车到咖啡座吃早餐,之后再骑着脚踏车到下个目的地,有说有笑又能补充能量。

 

问起原本经营的车行,方谨愈说,由于必须搬迁到新地点,又不容易找到好的技术工人,他于是在三年前忍痛放弃了。

 

“该改变的时候就得改变,不要一直抱着旧的东西不放,而是要接受新的点子、新的事物。”

 

坚持信念找定位很重要

 

方谨愈认为,很多乐龄人士都喜欢说教,但他深信分享才能融入年轻人的世界。

 

“融入年轻人的圈子了,自己也会忘记自己的年龄。”

 

谈回自己的兴趣,除了改装脚踏车,让脚踏车重获新生命外,他也因为喜爱艺术,用脚踏车不同的零件做成一件件艺术品。他在脚踏车坐垫上作画,还曾开工作坊,跟其他有兴趣者分享如何作画。

 

对方谨愈而言,坚持信念,找到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他坚信,只要不断分享,让更多人认识他钟爱的脚踏车和艺术,总有一天他能引领潮流,走在世界的前端。

 

小贩中心"蛋师傅" 全套厨师服逗趣打蛋

 

穿梭在牛车水小贩中心,密密麻麻上百个摊位,出现一个非常吸睛的招牌“蛋师傅”(Omelette Chef)。往摊位内望,见摊主穿着厨师服装,带着厨师的高帽,起火、打蛋、细心摆盘,看起来甚是有趣。

 

虽然小贩中心的摊主各个都是厨师,但很少人会对造型如此讲究,摊主黎燕豪(66岁)却认为招牌和服装都必需一致,才能吸引顾客的目光。

 

当20年小贩 原卖炖汤

 

黎燕豪其实在该小贩中心当小贩已有20年了,但并不是一开始就卖煎蛋。

 

“我们原本是卖炖汤的,最近才改头换面,换成卖煎蛋。”

 

黎燕豪和妻子傅梅花(62岁)2001年起在这里经营“豪华滋补炖汤”的摊位,主要售卖炖汤以及一些煮炒。

 

清晨5点忙到半夜12点

 

傅梅花说,以前每天清晨5时就开始准备食材,大约8时来到摊位熬煮烫头,必须熬煮至少两小时才可以开始售卖。

 

“我们一直忙到晚上10点,收拾到来,回到家已经半夜12点了。”

 

由于准备工作非常辛苦,近年来两人也逐渐觉得体力不及从前,看着黎燕豪处理材料,傅梅花说:“他砍骨头,砍到肩颈手臂都在痛,就想换一个不那么耗体力的东西来卖。”

 

既然要改变,就想做没有人做的,黎燕豪走遍整个牛车水小贩中心,发现并没有人专卖煎蛋,想来个中西合并的风格,开始构思“新摊位”的菜单。

 

食客年轻化 直接改头换面

 

黎燕豪说:“这里的食客有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上班族,所以直接改头换面。除了招牌熏鸭煎蛋外,所售卖的蛋食也加入本地特色食物,如乌达、沙爹、肉松等。”

 

摊位设计一手包办

 

他们重新装修摊位,设计新的照片,“蛋厨师”的图像也是黎燕豪自己设计的。

 

他说:“我以前在酒店里当厨师,想让这摊位以煎蛋为主,招牌自然想到用鸡蛋做主角,再为它穿上厨师的服装,戴上眼镜,跟我同款造型。”

 

老顾客偶尔还会来支持

 

问及会不会担心失去原有的顾客群?傅梅花不假思索回答:“会!不过他是想做就做的人,虽然以前的老顾客比较少来了,但偶尔还是会来支持,买给孩子孙子吃。”

 

改革遇上冠病来袭,非常正面的黎燕豪说:“时机刚刚好。”

 

跟着时代走  正面看"改变"

 

他解释,当时政府大力宣传电子交易,许多人也开始推广送餐服务,改革后售卖的食物也比较适合年轻上班族,“反而是做了对的转型。”

 

他们也说,如今准备食材的时间少了,也无需像以往得先把汤熬好,浪费掉的食材也减少。此外,因为无需全天开着炉火熬汤,煤气的费用也锐减,“以前一个月的煤气费要1000多元。”

 

从构思转型,到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出发,黎燕豪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正面看待“改变”,黎燕豪说:“要跟着时代走。”

 

安哥开童趣咖啡厅 可吃霜淇淋荡秋千

 

宏茂桥10道第529座组屋有家专卖蛋仔和霜淇淋的咖啡厅,店面设计非常亮眼,店内除了沙发座位外,还安装了秋千,让人瞬间回到童年,边吃霜淇淋边荡秋千。

 

但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店内迎接顾客的安哥。一般上那么潮的咖啡厅,里面大多都请了很多工读生,一开门就听见大大声的“欢迎光临”,接着又都埋头继续做自己手头上的事。

 

董事亲自推荐菜单

 

但这位安哥脸上堆满笑容,亲自迎接顾客到座位上,为顾客一一讲解菜单,了解顾客的喜好,再充满热忱地推荐店内最畅销的口味。

 

这位安哥就是AM:PM Cafe咖啡厅的董事之一翁柏林(70岁)。为顾客准备蛋仔的阿姨则是他的妻子陈赛珍(57岁)。

 

前老板儿子邀入伙

 

翁柏林曾在一家经营旅游生意的公司上班,退休后仍跟老板保持联络。由于他是老员工也是朋友,两人的关系亲如家人,他们的孩子也是一起玩大的。

 

2019年,老板的儿子李挺豪(29岁)发现年轻人喜欢到不同咖啡厅坐坐、吃吃、拍照、打卡,因此想到不同国家设立咖啡厅,专卖蛋仔和雪糕,便邀翁柏林和妻子一同入股当生意伙伴。

 

陈赛珍笑说:“我以前不喝牛奶,不吃雪糕,如今却成了为咖啡厅研发霜淇淋新口味的研发人员之一。”

 

翁柏林解释,他们一开始原本想在泰国、印度尼西亚、杜拜等地方开咖啡厅,而且已经到各地考察,结果冠病来袭,他们唯有改变想法,在本地邻里区开设第一家咖啡厅。

 

两人都抱着人老心不老的心态,放下身段跟年轻人学习,翁柏林甚至上咖啡师课程,学习冲泡拿铁以及拉花等技术。陈赛珍则因为曾经是学校餐厅小贩,所以对料理颇有研究,成为了研发蛋仔、霜淇淋口味的研发人员之一。

 

两代人合作 心态很重要

 

两代人在一家咖啡厅内合作,问及是否会像火星撞地球,难以沟通,难以合作?

 

陈赛珍说:“心态很重要,我们要放宽心,互相尊重,彼此配合,不要一直想自己是老人,保持年轻的心境,当他们是朋友、是同事,还是能很和乐地相处的。”

 

翁柏林也提到,不要倚老卖老,认为年轻人就该听自己的,互相学习,也会有新的收获。

 

问李挺豪得要跟两位长辈合作压力会不会很大?他觉得,两位老人家都非常开通,一切有商有量,即便自己常常临时说改就改,他们也都能包容接受。

 

他也提到,由于店面设在邻里组屋区内,有两位老人家助阵,咖啡厅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更多是一家大小扶老携幼地一起来吃霜淇淋。

 

服务体现风度

 

说到这里,翁柏林指出,他们注重家庭伦理,因此把食物送到桌上时,会特别把刀叉摆在孩子的面前,让年轻人服务长辈。若是一对男女同行,就会让男的体现他的绅士风度,服务女伴。

 

他认为必须灌输这些传统价值观,给顾客温馨家庭的感觉。

 

说到传统,陈赛珍也说,现在流行古早味,她也希望把自己会的、懂的古早味传承给下一代,因此逢年过节,也会为店内带来一些节庆的气氛。

 

“例如我们新年的时候,就出了一款名为‘丰财聚宝茶’的饮料,带来一些喜庆,也能在送上饮料时说些吉祥话,老人家听了也开心。”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