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烹饪新手也能轻松搞定健康餐①菇香素焖饭

Image
陈映蓁 - 20/05/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要学习如何给家人烹煮健康餐,这时候再恰当不过。

 

正值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堂食被禁,亲自下厨既可减少感染风险,又能吃得更健康。

 

欧南社区医院的三名营养师分享她们精心构想的原创食谱,做法相对简单,烹饪新手也能胜任。

 

首先介绍柯佩珊营养师构想的素食料理:菇香素焖饭。材料包括营养丰富的原型食物如印度香米(basmati rice)和豆干。

 

柯佩珊说:“选用升糖指数(GI)较低的印度香米(basmati rice)有助增加饱足感,从而避免食用过大分量,有助降低总热量摄取。像豆干和豆腐这类黄豆产品,则是非常好的蛋白质和钙质来源,而且脂肪含量少过动物类蛋白质来源。”

 

她建议:菇香素焖饭可搭配番茄豆腐汤,从而增加植物性蛋白质与膳食纤维摄取量。“记得再来一份新鲜水果,例如奇异果、木瓜或葡萄。”

 

菇香素焖饭

 

准备+烹煮时间:45分钟

 

分量:5人份

 

材料:

 

·低GI印度香米 1杯(200g)

 

·水 1.5杯

 

·芥花油

 

·豆干 1块

 

·蒜末 3瓣

 

·香菇 3个

 

·杏鲍菇(大) 1个

 

·高丽菜 1/4个(切丝)

 

·罐头豌豆 半罐(沥干)

 

·酱青 2茶匙

 

·酱油 2茶匙

 

·素蚝油 1汤匙

 

·白胡椒粉 适量

 

·八角 1个

 

·无盐腰果 1至2汤匙

 

做法:

 

⑴ 印度香米洗净,与1.5杯的清水一起放入电饭锅。

 

⑵ 豆干、香菇和杏鲍菇切小块。

 

⑶ 在平底锅中加入1至2汤匙芥花油,中火加热,接着加入豆干,煎至变色变脆,取出备用。

 

⑷ 平底锅抹干净,加入1汤匙芥花油,中火加热,把蒜末炒香。

 

⑸ 加入香菇、杏鲍菇和高丽菜,翻炒2至3分钟。

 

⑹ 加入豌豆,续炒1至2分钟,再加入酱青、酱油、素蚝油和白胡椒粉,翻炒均匀。

 

⑺ 把煮熟的豆干、菇类、蔬菜加入饭锅,放入八角,搅匀后启动饭锅,把饭煮熟。

 

⑻ 上桌前加上腰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