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居家办公 防晒、保湿不能少

Image
康秀金 - 23/05/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

 

皮肤问题

 

问:新加坡近来天气炎热,请问是不是一定要选指数越高越好的防晒品?居家办公,需要防晒吗?我有湿疹问题,请问是不是要在房间开冷气办公较理想?

 

答:即使是居家办公还是须要涂抹防晒霜。紫外线无所不在,UVA和UVB能穿透大部分玻璃进入室内,对皮肤构成伤害。大家所广泛使用的电子产品所发出的蓝光,也会伤害皮肤。最近的研究证明,少了保护层的紫外线照射不仅会加速皮肤老化,甚至还会提高皮肤癌的风险。所以,室内室外,防晒皆不能少。

 

美国皮肤病学会(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建议,良好的防晒霜具有阻挡UVA和UVB两种紫外线的功效。例如:SPF15防晒品能阻挡93%的紫外线,SPF30防晒品能阻挡97%的紫外线,SPF50的阻挡率仅略高,为98%。因此,建议所有类型的皮肤都须使用至少SPF30的防晒霜。而所谓的良好防晒霜,产品标签上应清楚注明“广效性”或“UVA和UVB保护”。

 

涂抹防晒霜是每日须做的事。我建议在外出前的半小时先涂抹防晒,以便让防晒霜有时间发挥效用。

 

问题来了,很多人都忘了要适时再次涂抹防晒霜。其实,只要在户外的时间超过10至15分钟,皮肤专科医生都会建议要涂抹防晒。如果是长时间在户外,则应该每两小时涂抹一次防晒霜,尤其是游泳、洗澡,甚至是大量出汗之后。

 

除此,防晒霜的分量究竟要涂抹多少,也是众说纷纭。我建议在脸上涂抹约四分之一茶匙的防晒霜,全身约5茶匙的防晒霜,不要只是挤出一点点防晒霜就尝试涂抹全身。

 

先涂抹防晒品再化妆

 

戴口罩已成新常态下,应尽量避免口罩下的皮肤涂抹浓妆,以免阻塞毛孔。最好选择轻拍的松粉,睡前彻底卸妆,洁净皮肤。

 

有个常见的问题是如果化妆品已具有防晒功能,是不是可以就不用涂抹防晒了?

 

我的建议是在化妆前,先在脸上涂抹一层防晒品,才使用化妆品。防晒产品分为乳液、乳霜和凝胶,如果你是油性皮肤、易长痤疮(暗疮),我会建议选用不含油性、凝胶或乳液的防晒品,有助皮肤吸收之余又不会对皮肤造成负担。当然,你也可选择具防晒效用的润肤产品。

 

岛国天气炎热,常见的皮肤问题包括痤疮、湿疹与痱子(Miliaria,又称为热疹)。大热天出汗而引致皮肤发痒的痱子,症状包括皮肤瘙痒、红肿块和刺痛的感觉。其实,痱子是轻微的皮肤问题,通常在洗冷水澡或温水澡冷却皮肤后,会有明显的改善。我会建议在沐浴后涂抹保湿的润肤液,这可有助舒缓皮肤的发痒不适。

 

不过,湿疹却是反复性瘙痒的皮肤疾病,致病因素尚不明朗。研究相信与环境和遗传因素有关。而导致湿疹的因素,主要是皮肤免疫系统过度活跃和皮肤屏障不足造成的。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在接触过敏原后,易引发皮肤炎症,令皮肤发红、发痒和疼痛。

 

临床研究显示,丝聚蛋白(Filaggrin)基因突变会削弱皮肤屏障,提高皮肤感染的风险。日常的皮肤护理与药物治疗也同样重要。我建议湿疹患者,每天使用保湿的润肤液,如选择不含肥皂的温和清洁剂以减少诱发湿疹。可以选择含神经酰胺(Ceramides)、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咯烷酮羧酸鈉(Sodium PCA)和精氨酸(Arginine)等保湿成分的护肤品,以促进受损的皮肤屏障修复。与此同时,也要避免湿疹诱因。

 

湿疹诱因因人而异,可能是温度变化、化学刺激物(如杀虫剂、香水和刺激性肥皂)、过敏原(如尘螨和动物皮屑)及压力。对湿疹患者而言,洗澡后的保湿动作不能少,特别是在受影响的部分如手脚,要涂抹保湿霜。

 

湿疹患者要睡饱、减压

 

我会建议湿疹患者确保有充足睡眠、减压,这都与湿疹发作密切相关。当然,也要避免含香味、色素或添加剂的产品,以免刺激皮肤。

 

另外,冷气空调会降低空气湿度,使得皮肤和眼睛变得干燥。对于湿疹患者,也可能产生皮肤瘙痒,甚至加重湿疹病情。我建议每天涂抹润肤霜保湿,有助于保持健康的皮肤屏障。在冷气房也可使用面部喷雾,让皮肤保持干爽又不怕弄糊妆容。

 

补充足够的水分是不能少的。成人来说,一般建议是一天喝2公升的白开水,需求因人而异。

 

另一常见的皮肤问题是痤疮。不过,相比湿疹,痤疮是容易治疗的。但未经治疗的痤疮,可能会留疤,因此不要自行涂药或挤压,应该求诊,选择适合的洁面乳,以控制皮肤油脂。

 

居家办公不要忽略皮肤保湿和防晒,保持皮肤屏障不懈怠。

 

健康有问题?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