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误入诈骗陷阱 退休商人险被“钓”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诈骗案层出不穷,罪犯利用各种手段引人上当。

 

好心帮助“朋友”,退休商人误坠诈骗陷阱,银行存款遭人非法转账。

 

这名退休人士是7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今年三月间,他的一名朋友通过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 ,要求他点击一个链接,支持一间本地银行的活动。

 

王先生受访时说:“这名朋友曾经是我的生意伙伴,我们已经两年没联络了。现在他突然开口要求帮忙,我感到有点突然,但因为是朋友,我就点击链接,并在链接的银行网页上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之后,对方就向我索取一次性密码(OTP)。”

 

王先生也没有起疑,还告诉对方他人在外头,而密码是通过他的电邮传送,不能即时提供。他还因此特地赶回家检查电邮,然后将4到5个一次性密码告诉了对方。

 

王先生说,他一向会在早上登录银行网站检查户头。“隔天早上,我进入银行户头一看,赫然发现有7个未经授权的转账,数额从300元到1000元不等。”

 

其中几笔款项是转账到一个不属于他的电信电子钱包。王先生说,他吓了一大跳,连忙打电话给朋友,这才惊觉朋友的通信账号已经遭人盗用,被骗子利用来发出“钓鱼”(phishing)诈骗链接。

 

王先生说:“我连忙到银行去关闭我所有的银行户头,并把存款移到新的户头去。幸亏我的一次性密码是通过电邮传送,时间上比较慢,相信是这样,骗子无法成功转账,我才没有钱财上的损失。”

 

为了以防万一,王先生也就这起事件向警方报案。

 

王先生透露,他并非没有听说过诈骗案例,他也经常会接到一些诈欺电话,或是语音通话,要骗他透露个人资料或密码。因此,他会防范这类电话,通常将电话切断,不加理会。

 

“可是,这次我没想到朋友的通信账户会被盗用,而且链接上的假银行网页,看起来也如假包换,才会让我忽略了这可能是一个钓鱼诈骗案。”

 

“回想起来,其实骗子在联系我时,只说了‘嗨’,由始至终没有称呼我的名字。”王先生说。“经过这次教训,我会更加小心,再也不会向任何人透露我的个人、银行资料和一次性密码。我也会多加检查户头,发现有未经授权的交易就能马上查证和应对。”

 

诈骗案激增 涉及数百万元

 

随着网络运用的普及,涉及电子银行,以及社交媒体的诈骗案日益增加,诈骗手法也层出不穷。近年来,不少年长人士也开始利用手机通信、社交媒体、电子银行等服务,也使得他们成为罪犯的新目标。由网络安全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警察部队联手推出年长人士网络安全计划(Cyber Safe Seniors Programme ),旨在帮助像王先生这样的年长者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鼓励他们培养安全使用网络的习惯。

 

根据警方的数据,本地和银行户头相关的钓鱼(Phishing)诈骗案从2019年的80起激增到2020年的1342起,被骗的款项多达580万元。涉及社交媒体的诈骗案,则从2019年的786 起,增加至2020年的3010起。

 

“钓鱼”骗子通常利用盗用的社交媒体账号,冒充是你的朋友、银行、政府机关或公司,发布以假乱真的电邮或短信,诱骗受害人点击假网页。例如受访个案王先生,他对诈骗案并非一无所闻,但还是防不胜防,差点被骗。

 

有些骗局则会声称你中奖了,或以丰富的奖品引诱你填写幸运抽奖的表格,从中骗取你的个人或信用卡资料和一次性密码,从中进行未经授权的交易。

 

6大防范 避免被“钓”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法,避免成为钓鱼受害者:

 

  • 提防来自社交媒体或即时通信的不寻常要求,尤其是说你中奖或参加抽奖的邀请。
  • 若有所怀疑,马上向家人、朋友或有关机构查证信息的真实性。
  • 绝对不向任何人透露你的个人或银行户头资料,包括一次性密码。
  • 经常检查信用卡或转账卡的交易,一发现有未经授权的交易,马上通知银行。
  • 不要点击可疑的链接。
  • 学习识穿“钓鱼”手法,避免上当。

 

请上网www.scamalert.sg,或拨诈欺防范热线1800-722-6688,进一步了解更多防范方法。

 

询问网络专家

 

在年长人士网络安全计划下,网络安全局将举办“询问网络专家系列”的网上研讨会,让你向专家们学习防范网络威胁、诈欺,避免成为网络罪案的受害者。现在就上网www.csa.gov.sg/sgcybersafeseniors报名参加活动。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