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数码大使教导长者 防范网络骗案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数码转型计划下,年长人士能在数码大使(Digital Ambassador)一对一的教导下,免费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和上网。  

 

同时,由于各种诈欺案层出不穷,尤其是电话诈骗案和网络钓鱼(phishing),数码大使也灌输防范罪案的意识,不让年长者成为诈骗案受害者。

 

阿嫂接到来历不明男子的电话,声称她的4万元血汗钱将被提光,让她焦急不已。她还根据男子的指示,设法过账给他,只求保住存款。

 

  • 另一名年长者也因为接到诈骗电话,过度担心银行老本被提光,导致胸口疼痛而入院。
  • 他们先后向来自新加坡数码转型计划办事处(SG Digital Office,简称SDO)的数码大使求助,在数码大使的协助下向银行查询,证实储蓄仍好好地在户头里,他们这才发现自己差点上了电话诈骗的当。

 

SDO 是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简称IMDA)所设立。IMDA也和网络安全局、警察部队联手推出新的年长人士网络安全计划(Cyber Safe Seniors Programme ),免费传授年长人士数码技能,并灌输他们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培养安全使用网络的习惯。

 

其中一名数码大使珊蒂(52岁)受访时说,很多乐龄人士没有防范之心,一接到诈骗电话或通信就误以为真,在惊慌中按照骗子的指示泄露了个人资料和密码,白白损失钱财。

 

因此,珊蒂除了教导乐龄人士使用智能手机上各种功能之外,也教导他们提防电话骗子或即时通信平台上的冒充者。

 

“很多人听到骗子声称是政府或银行人员,又关系到自己辛苦储蓄下来的血汗钱,心里就慌了,让骗子有机可乘。”珊蒂说。

 

珊蒂透露,她接触的人当中,有一半是因为这类电话诈骗、社交媒体诈骗前来求助。

 

“有些年长者被这些骗子吓得浑身发抖,焦急得手足无措,甚至蒙受财务损失,让我感到心痛。所以我觉得责任重大,一定要帮助他们避开诈骗陷阱。”

 

当了数码大使7个月的珊蒂,会轮流到淡滨尼一带的乐龄中心去,一对一地教导年长人士数码技能。她认为,数码技能让年长人士和外界保持联系,让生活更加便利。

 

“例如他们学会手机地图的功能,紧急时就能把自己的所在地通知家人。一些手机应用程序也能扩大长者的消闲活动选择,例如利用国家图书馆手机程序阅读报章或书籍。”

 

珊蒂会通过转轮盘的游戏,教导年长者发送简讯、接通视频会议(例如Zoom)、设置电邮账户 、学习使用PayNow等等。

 

防范诈骗 不要做6件事

 

珊蒂说,骗子会冒充是政府部门或银行,通过打电话、发生短信或通过即时通信(例如WhatsApp)、电邮联络年长者,迫使他们在紧急的情况下,根据指示处理一些问题,例如银行户头或链接网络上的技术事项,以从中骗取他们的个人资料。

 

珊蒂劝请年长者谨记以下,提防被骗:

 

不要接听可疑电话
 

珊蒂说:“如果来电号码显示是以‘+65’开头的海外电话,或是陌生电话,就不要接听。如果海外有亲友,你可以先输入他们的电话资料,你就能从来电显示知道是他们打来的。”
 

 
不要相信任何不明来历的信息

 

“不管对方声称从哪里打来的,都不要相信。 要记住,政府部门或银行绝对不会要求你转账到任何本地或海外银行。”
 

 
不要慌张

 

“如果对方使用急迫、威胁性的语气或字句,或阻止你挂电话,绝对不要被吓到而妥协。官方部门绝对不会威胁你或阻止你挂电话。一旦你失去冷静就会失去判断力。”
 

 
不要透露任何个人信息

 

“不管对方是谁,都不要透露自己的个人机密资料,例如是银行资料、一次性密码(OTP)、甚至是家人的姓名、地址等。只要不泄露这些,基本上骗子是无法得逞的。”
 

 
不要根据指示安装软件

 

骗子可能冒充网络安全局或电信公司的人,声称你的网络有可疑活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相信,也不要按照他们所谓的“指示”,安装或下载任何软件或应用程序,更不要透露任何个人或财务资料。
 

 

不要过账给“新网友”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过账给任何你在网上或社交媒体平台上刚认识的人。

 

诈骗的2大漏洞

 

你能通过以下破绽,看穿发送的信息是真是假:

 

错漏百出的短信
 

如果你收到的短信(例如SMS)或即时通信内容,文法或字句错漏百出,请提高警惕,因为官方信息绝对不会出现写错的词语或文法不对的句子。
 

 
非官方的假网站

 

如果你收到的链接或电邮没有“gov.sg”的字眼,就要小心提防。你可以上网www.gov.sg/trusted-sites查看政府的官方网站,不要被假网站所误导。

 

询问网络专家

 

在年长人士网络安全计划下,网络安全局将举办“询问网络专家系列”的网上研讨会,让你向专家们学习防范网络威胁、诈欺,避免成为网络罪案的受害者。现在就上网www.csa.gov.sg/sgcybersafeseniors报名参加活动。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