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端午齐动手 粽香裹亲情

Image
林弘谕 - 13/06/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端午节一家人一起包粽子,不仅能吃到馅多新鲜的粽子,

 

也是促进亲情的好机会。记者介绍两种肉粽的简化做法。

 

过去一两个星期,本地粽子价格水涨船高,一个粽子可以卖到五六元。许多人为了方便而掏腰包购买,自己享用或作为送礼用途。

 

明天(6月14日)是端午节,今天正好是星期天,而且现在是学校假期,建议找时间裹裹粽子,让孩子顺便搭把手,一起享受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能吃到馅料多而新鲜的肉粽。

 

每年,我都会在端午节前裹粽子,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每逢这个节日,母亲炒料,我负责包裹,爱吃什么馅料就往粽子里塞,煮熟后热腾腾地吃上一个,非常满足。

 

今天,特别推荐蓝花娘惹肉粽和咸蛋肉粽,可以选其一,制作工序已简化,容易上手。娘惹粽的蓝花自家栽种,新鲜天然。

 

蓝花娘惹肉粽

 

香料配料:

 

·芫荽粉60克

 

·五香粉20克

 

猪肉馅料:

 

·五花肉400克

 

·三层肉200克,去皮

 

·香菇约15个(浸泡)

 

·冬瓜糖200克

 

·蒜头和小洋葱各100克,切碎

 

·豆酱50克

 

·砂糖50克

 

糯米材料:

 

·糯米500克(至少浸泡两小时)

 

·小洋葱30克,切碎

 

·细盐两茶匙

 

·浸泡香菇的水,约100毫升

 

·蓝花浓汁三大汤匙

 

·班兰叶约15片

 

粽叶与竹绳:

 

·粽叶必须先浸泡,用布擦拭两面。

 

·竹绳必须过水,包裹时不易扯断。

 

做法:

 

一、把五花肉和三层肉、泡软的香菇和冬瓜糖切丁。

 

二、倒入适量食油,炒小洋葱碎和蒜蓉至金黄,加入豆酱炒香。接着,放入猪肉丁,炒至呈白色。之后,混合香菇丁,拌炒约一分钟。

 

三、一边炒,一边加入芫荽粉和五香粉(可根据口味增减),炒匀。

 

四、最后,加入冬瓜糖丁,炒匀后,撒上适量白砂糖。盛起备用。

 

五、开始炒糯米。先下适量食油,炒小洋葱碎,之后倒入糯米,约炒一分钟。

 

六、倒入细盐拌炒,慢慢倒入香菇水,炒至水分收干。

 

七、盛出大部分糯米,其余的淋上蓝花浓汁,快速炒匀,起锅。

 

八、开始包裹粽子。把两片粽叶从中间折成三角粽叶杯状,放入一小片班兰叶,底部加入蓝花糯米,中间层是肉馅,再盖上白糯米,压实。另一端粽叶盖上裹好,用竹绳绑紧。

 

九、先把锅里的清水煮滚,把粽子放进去(水必须盖过粽子),转中小火,前后约煮一个半小时。捞起,滤干水分,即可享用。

 

咸蛋肉粽

 

猪肉馅料:

 

·三层肉400克

 

·五花肉400克

 

·香菇约20个(泡软)

 

·咸蛋黄20个左右

 

·栗子150克,浸泡,煮15分钟,去心。

 

·蒜头和小洋葱,切碎,约6大匙。

 

糯米材料:

 

·糯米900克(至少浸泡两小时)

 

·豆畔100克(洗净,滤干)

 

调味料:

 

·黑酱油2汤匙

 

·耗油2汤匙

 

·五香粉2茶匙

 

·胡椒粉1茶匙

 

·细盐2茶匙

 

·蒜蓉2大匙

 

·砂糖2茶匙

 

做法:

 

一、把五花肉和三层肉切长条,加入调味料,腌制至少一小时。

 

二、热锅,倒入适量油,加入两大匙蒜蓉和小洋葱碎,炒至金黄,放入腌制好的猪肉,拌炒一分钟,再混合栗子、香菇,倒入一大匙酱青调味,炒匀,起锅备用。

 

三、开始炒糯米。热锅,下油,加入四大匙蒜蓉和小洋葱碎,炒至金黄,再倒入糯米拌炒。这时,加入黑酱油、蚝油、五香粉、胡椒粉、细盐,炒匀(可根据口味再调味)。

 

四、捞起,备用。

 

五、开始包裹粽子。把两片粽叶从中间折成三角粽叶杯状,先放入豆畔,再放点糯米,加入肉馅配料和咸蛋,再盖上糯米,压实。另一端粽叶盖上裹好,用竹绳绑紧。

 

六、锅里先把清水煮滚,把粽子放进去(水必须盖过粽子),转中小火,前后约煮一个半小时。捞起,滤干水分,即可享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