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63岁健美大叔勤练健身23年 成健美赛最年长参赛者

Image
姚可嘉 - 22/06/2021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心不怕迟!当年向友人请教健身之道,换来的却是一句“你不可能做得到”,大叔大受刺激,接下来的23年勤跑健身房,从一个不爱运动的中年宅男,摇身一变成为健美比赛最年长的参赛者,62岁时更一举多夺下世界先生(熟龄组)亚军的头衔。

 

热爱健美的大叔是63岁的李庆丰(航空业执行员),在参加世界先生健美赛之前,他也曾于2014年参加“猎美男”(Manhunt)比赛,在熟龄组中获得了季军和两个奖项。去年受邀请参加“世界先生”(Mr.World)健美赛时,他是熟龄组中最年长的一位,其他参赛者都30岁左右的年轻人。

 

李庆丰的健身生涯始于39岁那年。当时,他向友人请教如何健身,结果遭对方嘲笑身材不好,对方甚至“看衰人”,断言他不可能拥有好身材。

 

“我原本不爱运动,被友人这么一激,当下就决定要动起来。我从跑步开始,三个月之后开始健身,体重从83公斤减至75公斤,腰围也从35寸瘦到31寸,我从此也爱上了健身。”

 

2014年,林庆丰第一次参加健美比赛后,更加深了他对健身的热爱,如今他除了周五会去跑步,每天都会上健身房报到。

 

李庆丰坦言,2014年参与猎美男比赛的九个月里,他两次想弃赛。“当时我56岁,是最年长的参赛者,第二年长的参赛者才44岁,这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

 

后来,他在主办单位的劝说下改变主意,坚持到最后。“我把自己当成龟兔赛跑中的乌龟,虽然走得慢,但总会抵达终点。”

 

曾两度受伤 险断送健身生涯

 

健身过程艰辛,曾两度受伤险些断送健身生涯,更曾因为蛋白的味道引起上司和同事不满,最后躲进残疾人士专用厕所里吃。

 

李庆丰的健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曾两度受伤,第一次是于2005年因健身姿势不当,导致脊椎骨受伤,2018年则是伤到了膝盖,当时被告知需动手术,手术后可能再也无法运动。“我感到震惊和失望,我后来决定不动手术,改用骨科物理治疗,结果很幸运的康复,三个月之后可以慢慢恢复训练。”

 

为了参加“猎美男”比赛,教练为他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计划,其中包括一天分三次摄取蛋白(每次五粒鸡蛋)。他清楚记得,当时天天在办公室吃蛋白,整个办公室弥漫着蛋白的味道,同事受不了,上司更命令他不准在办公室内吃。“因为只是五个蛋白,我只好选择在残疾人士专用厕所里,迅速把蛋白吃掉。”

 

天生好歌喉 歌唱赛曾夺冠

 

天生好歌喉,曾夺得“黄金年华”歌唱比赛冠军,8月要考健身教练执照,希望帮助他人健康生活,鼓励老人家多运动。

 

除了健身,李庆丰还有歌唱的爱好。他曾在2011年夺下“黄金年华之斗歌竞艺”冠军,也曾于2015年代表新加坡参加“Astro经典名曲歌唱大赛”。为了精进自己的音乐造诣,今年还报名了吉他学习班,以后想要自弹自唱。

 

自从他在网上得到关注后,有不少网民私讯他请教健身相关的问题。为了能够以专业的身份和网民分享他的健身经验,他决定今年8月考取健身教练执照。此外,也可以和老人家分享专业的知识,鼓励他们多运动,照顾健康。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