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静脉曲张莫忽视 脉脉畅通 健康无堵

Image
康秀金 - 29/06/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般人都比较关注动脉血管,尤其三高问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然而慢性静脉功能不全引致的下肢浅静脉曲张,也不容忽视。所谓身体的动、静脉循环要畅通,健康才能无堵。很多人以为,浅静脉曲张不须要诊治,但受访医生说,延误求诊或不做任何治疗,会令症状加剧,引致严重后果。

 

血管的寿命有多长,人的寿命就有多长!

 

人体的血管主要分为动脉与静脉,动脉将富含氧量的血液从心脏传送至身体各部位。静脉则是从身体各部位将已血氧交换的二氧化碳血液带回心脏。

 

在大家着重动脉血管因为三高慢性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等引起的缺血性或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和外周血管疾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简称PAD)的同时,静脉血液的运行如果发生堵塞,同样会损害健康。

 

其中,慢性静脉功能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简称CVI)引致的下肢浅静脉曲张(superficial veins),就不应忽视。下肢浅静脉曲张会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停滞,返流障碍,不加以诊治会令双脚皮肤出现肿痛、发炎、灼热、抽筋,无法久坐久站和久行,脚踝内侧还会出现难愈的溃疡,不仅影响工作表现,生活和睡眠质量,甚至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

 

所以说,身体的动、静脉循环要畅通,健康才能无堵。

 

延误治疗,症状加剧

 

泛亚外科手术中心(PanAsia Surgery)血管和血管内手术外科顾问医生王朝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下肢静脉分为深、浅两组,下肢肌肉收缩是促使静脉血液向心流动的重要条件。但,任何加重的行为都会使下肢静脉瓣膜因为过度的应力,如久站、久坐和久行,长久的地心吸力令下肢静脉瓣膜功能受损,闭合不全,导致血液淤积在腿部,并逐渐膨大鼓突,形成静脉曲张。严重者,脚踝内侧甚至会出现需要特别护理的溃疡。

 

除此,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也令女性患者遭受盆腔静脉疼痛和月经量多的折磨。王医生说,事实上,静脉曲张和盆腔静脉淤血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

 

他说:“动脉疾病影响较多男性,而女性如果患上动脉疾病,死亡风险也较高。”

 

相比之下,王朝健医生说,静脉疾病的风险群则以女性为主,包括怀孕六个月后的孕妇,家族遗传,久坐和久站的职业,下肢深、浅静脉曾经受伤如栓塞,以及肥胖者。

 

王医生指出,静脉曲张不是老人病,常见的患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上,但也有20来岁的年轻患者。他解释,静脉中有许多单向开放的静脉瓣膜。正常情况下,这些瓣膜在人们站着的时候,静脉血液能从腿部一路往上流入心脏。可是,当静脉瓣膜功能受损引致静脉曲张,血液就会停滞,出现的症状包括肿涨疼痛、抽筋、紧绷,甚至引发慢性皮炎、皮疹、色素沉着问题和脚踝内侧上方出现愈合困难的溃疡伤口。多数病人经一天或半天久站、久坐和久行后,症状会更明显。有者甚至会在半夜因为小腿抽筋而痛醒。

 

王朝健医生说,很多人以为,浅静脉曲张是必须承受的痛,不须要诊治。事实上,延误求诊或不做任何治疗,反而会令症状加剧。

 

他解释:“静脉曲张存在误诊的风险,尤其是下肢动脉疾病也会出现下肢皮肤溃疡的问题。不过,动脉溃疡多出现在离心脏最远的下肢部分如脚趾;静脉溃疡则出现在脚踝内侧上方。”

 

静脉曲张轻重分六期

 

王朝健医生说,临床上,单纯性的浅静脉曲张分为六期:第一期是微血管扩张,可能呈现蜘蛛丝状;第二期是静脉曲张;第三期是下肢水肿;第四期是皮肤病变(色素沉着);第五和第六期是静脉溃疡(venous ulcer)。发病早期可以是不痛不痒的,但如果继续任其发展,则会引致严重后果。

 

他说,第一至第三期的静脉曲张可以诊治。但,第四至第六期是不可逆转的,治疗主要是控制病情,避免恶化,尤其是脚踝内侧的皮肤如果出现溃疡,需要较长的愈合时间,可以从数月甚至是一年或以上,依据病情严重性而定。

 

王医生说,手术治疗包括激光、射频,和注射硬化剂以封闭浅静脉等,其基本原理是将原本需要手术剥除的静脉,通过物理热力(如激光、射频),热消融或化学(硬化剂注射)的方法使其浅静脉闭合,达到阻断静脉倒流的目的。此外,对于腿上小分支的膨突血管,医生在做微创手术时,会同时将之逐一剥除。

 

王医生警告,如果已出现明显的浅层静脉血管曲张,很容易在施加外力时,导致静脉破裂,引起大出血。因此,莫以为用力按压会消除静脉曲张,应该寻求医药治疗。

 

女患者左脚静脉曲张 忍受八年才求诊

 

从事服务业的陈诗玲(44岁)因为家族遗传,35岁开始,就发现左腿静脉曲张。

 

她说,父母都有静脉曲张问题,也皆做了静脉闭合手术。只是,她没想到自己也会面对同样问题。怀第一胎时,她发现左脚小腿青筋浮现,起初她以为是胎儿的重量变化所致。后来,咨询妇产科医生时,对方建议她完成生育计划后,才考虑做微创手术闭合曲张的浅静脉。

 

陈诗玲说:“当时,站久或多走动,小腿内侧会感觉到胀痛、酸痛,晚上也会隐隐作痛。”

 

她还会因为半夜抽筋,而影响睡眠品质;抱孩子时,也会因为重量加剧而下肢酸痛。从每隔两三天酸痛一次,到疼痛越来越频密,变成每个晚上都肿痛,影响她的生活品质。求诊前,她已明显看到左小腿肿胀得比右腿大,脚板和大腿内侧还会出现一些块状淤青,色素沉着,皮肤表皮也会发痒。

 

她说:“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不能再坐视不理。”

 

去年7月,陈诗玲决定接受微创手术,消除静脉曲张问题。手术后,她恢复情况良好,“现在多走动也不会感到酸痛,穿短裙和短裤,也不怕别人会看到腿部曲张的青筋,影响自信心。”

 

现在,她偶尔还是会穿医疗专用的压力袜(又称弹力袜),也会维持健康体重,并尽量不要走太多或久站不动。她希望通过访问,提高大众对静脉曲张的意识,不要再默默承受下肢肿痛,甚至是慢性“烂脚”(溃疡)之苦了。

 

中医:静脉曲张有四辨证

 

郭美伶中医师受访时说,从中医角度,静脉曲张是身体虚弱,尤其是气虚血瘀和脉管血液运行不良所致。

 

她说,这个脉管疾病多归于“筋瘤”范畴。筋瘤是以筋脉色紫,盘曲突起如蚯蚓状,形成团块为主要表现的浅表静脉病变。《外科正宗》云:“筋瘤者,坚而色紫,垒垒青筋,盘曲甚者结若蚯蚓”,清楚指出筋瘤好发于下肢,相当于西医下肢静脉曲张交错所形成的静脉团块。

 

在中医来说,此病乃因先天禀赋不足,筋脉薄弱,加上久行久立,过度劳累,进一步损伤筋脉,以致经脉不合,气血运行不畅,血壅于下,淤血阻滞脉络扩张,日久交错盘曲而成。

 

郭美伶医师指出,中医将浅静脉曲张分为四个辨证,分别是气虚血瘀,寒湿凝滞,热蕴络瘀和气滞血瘀。

 

她说:“气虚血瘀的症状是小腿青筋粗大隆起,甚至盘曲如蚯蚓,肢体沉胀或有疼痛,尤以站立时为剧。久站久行或劳累时瘤体增大,卞坠不适感加重。”有此症状者,还常伴气短乏力,脘腹坠胀,腰酸。

 

至于寒湿凝滞,患者小腿青筋蜿蜒,瘤色紫暗,喜暖,下肢轻度肿胀,按之凹陷,晨轻晚重,畏寒怕冷,腿酸胀不适,沉重乏力,甚则跛行。同时,还伴有口淡不渴,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小便清长。郭医师说:“寒湿凝滞的辨证要点是兼有下肢浮肿,畏寒沉重。”

 

若属于热蕴络瘀,患者下肢青筋暴露,肢体肿胀疼痛,皮肤紫暗或红,按之觉热。气滞血瘀患者则患肢肿胀压痛,可见色素沉着,或有刺痛,活动后加重。伴有精神郁闷,烦躁易怒。

 

郭医师指出,中药有助改善病情,并吁请患者如感下肢不适,应该早治疗,不要拖至筋瘤浮现,行走时脚部沉重、痛楚才求诊。

 

同样的,在中医来说,此病也有遗传因素,家中如有静脉曲张家族史,一般在30岁左右发病。因此,郭医师建议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多运动以增强体质,有助防治。

 

另外,肥胖,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久站工作者与孕妇的患病风险较高。她解释:“肥胖虽然不是直接的致病原因,但过度的重量压在腿上,可能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提高了静脉扩张的风险。”

 

郭美伶医师建议,从事久站和重体力劳动者,可以穿压力袜,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滞留在下肢浅静脉的风险。“吸烟也会使血液粘滞度改变,血液变粘稠,易瘀积,建议戒烟。”

 

如果要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循环,消除腿部疲累和压迫感,可以加入适合的中药用温热水泡脚。不过,泡脚不适合已经出现下肢肿胀热痛、皮肤发红者。

 

食疗:益气活血祛湿汤

 

郭医师给早报读者提供益气活血祛湿汤食疗方。

 

材料:黄芪6-10克 、鸡血藤10-15克、薏苡仁30克 、赤小豆30克、红枣或蜜枣10克

 

制法:将以上材料用水浸泡四个小时后(可放在冰箱内浸泡),大火煮沸,转为小火煮至豆熟烂。取出黄芪、鸡血藤,食豆饮汤。

 

注:体质偏燥热者,黄芪不用或改用3-5克,鸡血藤10克,用蜜枣。四肢偏冷者,不用赤小豆,改加桂枝6克,用红枣。

 

健身教练:饮食运动有益脉管畅通

 

健身教练林哲(49岁)10年前在接受战备军人健康体检时,被诊断出血脂异常,医生建议他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降低俗称坏胆固醇(低密度蛋白,简称LDL)的血脂,而不依靠药物。

 

他说,当时一个人住加上从商的关系,每天在外用餐且吃不定时。验血结果无疑敲响警钟,令他意识到不能视健康为理所当然。尽管父亲在60多岁时因心脏病猝逝,但他从没想过自己的健康会亮红灯,面对血脂异常的风险。

 

林哲决定搬回家与母亲和妹妹同住,母亲也为他积极研创健康的家常菜。在健康饮食和运动下,他花了两年才把偏高的坏胆固醇指数压平。

 

五年前,他考获个人健身教练文凭,并且创办Bespoke Fitness健身中心,分享健康的重要性。今年,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NUHS)的健康长寿中心做脉搏波速度测试(pulse wave velocity,PWV),显示他的动脉年龄(arterial age )仅26岁,动脉管富有弹性,通畅无堵。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管内会出现钙化,失去弹性和变窄的概率也相应提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林哲建议,维持动脉和静脉畅通,除了靠运动和健康饮食外,也要避免吸烟、酗酒和暴饮暴食。他建议在健身教练的专业指导下,每周最少运动三次,可进行60分钟有氧和肌力运动锻炼,促进脉管畅通。

 

他说:“运动好比走动的‘静坐’,我会全神贯注投入其中,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良好的压力管理途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