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防疫方药可服?

Image
李明姝医师 - 30/06/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很多朋友不约而同地向我发来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张伯礼的有关防疫的视频和资料,询问我在新加坡作为个人,他们是否应该选择一些张院士提到的中成药,现在开始服用,或者放在家中,以防万一?

 

我理解,随着本地最近的疫情进展,不少民众心中忐忑,渴望在传统中医疗法中,找到一种方药,可以让自己“手中有药,心中得安”。

 

诚如张院士所说,在中医3000年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大大小小的疫情经历了500多次,中医对疫病的认识不断在丰富和积累,总结了很多有效的经验,也提炼出很多有效的方药。例如最新的抗疫新方之一——清肺排毒汤,就以“方阵”这一全新的组方模式,创出了适合未变种冠病疫情通用的中药方,对寒湿疫毒进行“合围”与“截断”。另一个有名的抗疫药是连花清瘟。该药以治疗流感为主,也可用于治疗风热毒邪结于人体上部的一些病证。

 

清肺排毒汤 连花清瘟 2种药须知

 

这两种药在本地市场上都可以买到,但普通民众一定要注意:

 

虽然同为抗疫方药,但这两种药的具体主治和功能是不一样的。清肺排毒汤针对的是寒湿疫毒,连花清瘟针对的是风热毒邪,简单地说,一个对寒,一个对热。这两种药都不是预防性药物,只是改善由于病毒而引起的症状。不同体质的人,在不同的病证下,须选对药物,才能起到应有的疗效,而避免产生不应有的副作用。缺乏对自身体质、病证专业判断的民众,即使已自备有药,最好还是寻求中医师的正规治疗,才比较安全;
每一味中药有自己的特点,服用时必须小心。例如,上述两种方药中都有麻黄。此药发汗散寒的力较强,故身体较虚,白天坐着也出汗很多,或晚上睡眠中也会出汗的人、虚喘及有虚火的人禁服。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麻黄可兴奋中枢神经,所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未完全控制者、青光眼、甲状腺疾病等的人,或者孕妇,哺乳期妇女,不能服用,或者要在医师的指导下酌量短时间服用。麻黄亦不宜与西药氨茶碱(Aminophylline)合用,否则会发生严重头痛、失眠等不良反应;也不宜与异丙肾上腺素(I soprenaline)合用,否则会引起心悸、血压上升、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又例如两个方药中都有苦杏仁,故不宜与利多卡因( Lidocaine)、普鲁卡因(Procaine)等局部麻醉药合用;也不可与磷酸可待因(Codeine Phosphate)等药合用,以免抑制呼吸,造成药物性的呼吸困难;
服用中药期间,应避免食用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忌烟酒和浓茶。

 

有些中西药不能一起吃

 

目前,中西药联合使用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用得对,可以增强疗效,使患者更快恢复或者体质增强,例如很多癌症患者在化疗、电疗期间都会使用中药,以减少西药的副作用。又例如抗生素与小柴胡汤合用,可消除抗生素应用后出现的舌上白苔,胸肋胀满和食欲不振。

 

但是,在药效上相互拮抗的中西药不宜联用,例如地榆、五倍子、大黄、虎杖、扁蓄等中药含鞣质,与维生素B1、B6、头孢氨苄( Cefalexin)等联用,生成鞣酸盐沉淀物难以吸收,会使疗效降低。有的中西药联用会产生或增加毒性,或导致药源性疾病,我们更要小心,例如鹿茸及其制剂与阿斯匹林联用,会提高消化道溃疡的发生率。

 

别盲目长期大量服药

 

总之,中药首先应当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运用。现在的中医师以高校培养、通过卫生部考试为主,除了有扎实的中医理论和实践技能以外,西医课程约占30%以上,大部分新时代的中医都掌握必要的西医知识,由他们为病人进行专业治疗及指导,是有保障的。有的病患以为中药副作用小,也不管自己在服用什么西药或者保健品,就自购中药,与其它药品一起服用,这是有危险性的。

 

其次,治病就算方证相合,也要中病即止,就是说所用的药虽然对证,一旦好了就要停药,不要盲目地长期、大量用药。患者不要道听途说,长期大量服用所谓的“自然产品”(有的并不符合中药配伍理论中“减毒增效”的配伍原则,不能算中药),避免发生所谓“中毒”等对人体的损伤。只有医患通力合作,才能安全地使用中药取得疗效,而避免或减少毒副作用。

 

(提示:中医“症”和“证”不是一回事。“症”指症状,“证”指证候、证型,是疾病某阶段特点的总结和归纳。所以,文章中,有时用病“症”,有时用病“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