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感觉越来越郁闷烦躁?做这5件事纾解压力

Image
陈映蓁 - 13/07/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暴发至今已一年多,你是否感觉越来越郁闷或烦躁?面对接二连三的改变,这些不良情绪绝对正常;除了照顾身边人,我们也要重视自我照护。

 

共和理工学院健康管理与推广学两名讲师讲述自己经历的困扰,进而分享他们的解忧心得,并提出如何促进身心健康的方法。

 

“荧屏疲劳”(screen fatigue)来袭,工作和私生活的线上邀约接连不断,感觉自己必须参与却又非常烦躁,回拒了又愧疚;孩子忽然必须居家学习,日常生活被打乱……共和理工学院健康管理与推广学高级讲师邵嘉敏的这种经历,相信许多人都感同身受。

 

她说:“我真的感觉到自己对日常生活失去控制,那种巨大的挫败感难以抵挡。”

 

邵嘉敏于是赶紧为家中每个成员设立新日常常规,确保大家的工作、学习时间与休息时间都明确分开。无论是自己或孩子,工作或上课时也有固定休息时间,例如腾出5到10分钟起身做简单的舒展,或是几组深蹲或弓箭步,运动腿部肌肉。

 

休息时间别机不离手

 

“身体活动能为心理健康带来许多好处,而且最棒的是你根本不必花费太长时间,或使用特别器材。只要做简单运动,也能雀跃心情,让人愉悦。”

 

邵嘉敏指出个中关键:让身体有机会多动起来。“任何一种步行,无论是快走或漫步,都能让我精神豁然开朗。不过要记得休息时别用手机,才能让大脑真正从荧屏放假。就算只有几分钟休息,也能改善自己的认知能力,从而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

 

反之,要是缺乏运动和休息,心理健康可能会因为冠病这场全球大流行性疾病而每况愈下。

 

共和理工学院健康管理与推广学讲师湛世文说:“冠病这场全球大流行性疾病以及冠病引发的经济问题,已经给许多人的精神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也给精神病患者制造了更多障碍。原本就被精神问题困扰的人士,要是没有及时诊治,病情可能变本加厉。抑郁症和焦虑症也可能因为这场疫情而病发。”

 

哪些族群在这个时候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更高?

 

“学生和年轻上班族可能因为疫情而必须居家学习,或是因为冠病而失去收入,这些事情都会造成精神健康欠佳。此外是照顾年幼孩子的母亲或单亲家长,还有提供必要服务的员工,例如前线工作人士,以及独居年长者或缺乏社交网络的年长者。”

 

2012年以来自杀率达新高

 

精神困扰不可小觑。根据新加坡援人协会(SOS)上周发表的最新数据,我国去年发生452起自杀身亡事件(比前年的400起增加了13%),自杀率为每10万人中有8.88起,是2012年以来的新高。每个年龄层的案例亦有所提高:年龄介于10至29岁的青年,以及30至59岁的中年,整体自杀案例增加了7%;60岁及以上的自杀死者达154人,较前年激增26%。

 

湛世文指出,冠病这场全球大流行疾病,会给精神健康造成短期性以及长期性的影响。他提出五个有助纾解压力的建议:

 

①无论是读书、工作或是利用社交媒体,都应该适时休息。让自己离开手机、电视及电脑,给大脑休息,每天应该至少离线两小时。

 

②吃得健康,饮食均衡,培养运动习惯,确保睡眠充足,少摄取酒精,少吸烟,以及练习呼吸和正念等。

 

③尝试新活动,或培养新爱好。

 

④与其他人保持联系,和亲友讲电话(而不是互发短信),以及向他人倾诉自己的困扰,分享心情。

 

⑤与社区组织或与信仰、宗教组织联系。

 

别把焦点放在疫情的结束

 

和去年同时期比较,现在或许有更多人因为无法恢复病毒暴发前的生活而感觉到“COVID-fatigue”(冠病疲劳感)。疫情可能改善也可能恶化,我们要如何面对诸多不确定与不安?

 

邵嘉敏指出,去年实行阻断措施期间,一般人都放缓脚步与节奏,但随着病毒继续传播,疫情不知何时画上句点,人们可能开始感觉疲劳不堪。她认为这个时候必须改变想法,别把焦点放在疫情的结束或是其他灵丹妙药。“我们应该专注于日常生活中自己可以控制的事,例如接受新常态,尽量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以及遵守所有安全行为准则,比如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离。不要过度担心未来可能会发生或是不会发生的事,这样或许有助舒缓焦虑感。”

 

对自己善良一点

 

此外,邵嘉敏建议每个人对自己善良一点,调整对于自己和他人的期待,了解到我们可能无法像以前那样完成这么多事,做事的速度也可能不一样。“重视每一天的小成就,例如比平时多运动了10分钟,自我称赞一下。‘感恩笔记本’对我来说相当有效,它可以帮助我有意识地反思自己应该珍惜或感恩的事物,以更全面地看待和理解事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