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喝水时间不对 对健康没好处

Image
庄秀慧 - 08/07/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喝足够的水,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吸收。不过,喝水的时间不对,对健康没有好处。《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提供一些提醒,希望帮助大家活得更健康。

 

宜康中医的陈姿吉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睡前或夜晚大量喝水,不利于身体水液的代谢:有些人会发现,在睡前或夜间喝太多水,晨起后会出现眼皮或脸部浮肿的情况,一般到了中午才会消退。

 

这是由于在夜里,人体阳气深入身体内,即可了解为夜里的基础代谢水平下降,毛孔较紧闭,汗出和排尿量与次数减少,多余的水液就会停留在表皮与组织,导致隔天早上醒来后,眼皮、面部会轻微浮肿。睡醒后,随着阳气升发,水气可自然退去。

 

这种情况好发于气虚、阳虚和痰湿体质的人群身上。

 

一般上,只要避免在睡前或晚上大量喝水,或设法调理体质,浮肿的情况就能获得改善。

 

气虚体质

 

表现:肥瘦之人均可见,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面色白、口唇淡、稍活动即汗出、头晕眼花、腹部下坠、容易感冒等。

 

阳虚体质

 

表现:胖瘦之人均可见,到了中年易发胖、乳房发育不佳、毛发易于脱落、面色不华、口唇色淡、肢体不温、经常感到背部和膝关节以下怕冷。

 

痰湿体质

 

表现:形体肥胖多见,夜间打鼾、睡眠质量不好或睡眠不扎实、疲乏困倦,晨起口干、喜肉食或甜食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