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结石有迹可循 石出必有因

Image
林弘谕 - 13/07/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较普遍的肾结石、胆结石和尿道结石,结石也会出现在胰脏和前列腺,以及较为罕见的扁桃体、鼻腔、口腔等器官。人体有十多个部位可能“生长”出石头,哪些生活与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器官结石?其导因和症状有哪些?

 

人们经常听到肾结石、胆结石或是尿道结石,这个问题在人口中经常可见。

 

临床上,结石也出现在胰脏和前列腺,以及较为罕见的扁桃体、鼻腔等器官,令人措手不及。

 

人体有十多个部位可能“生长”出石头,由小长至大,少增到多。各种结石如何形成?哪些可能危害生命?

 

国外一项尸检结果证实,在20%男性及30%女性的体内发现胆结石,他们不一定会发病,所以可能“带石生存”而终生不知。

 

哪些生活与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器官结石?其导因和症状有哪些?

 

泌尿系统结石

 

肾结石(kidney stones)和输尿管结石(ureteral stones)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其中两个泌尿系统疾病。

 

樟宜综合医院泌尿科部门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林诗杰副教授指出,在北美,泌尿系统结石的患病率为7%至13%,欧洲为5%至9%,亚洲为1%至5%。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并无关于尿道结石(urinary stones)患病率的官方数据。在中国、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所做的研究显示,过去30年里,亚洲的尿道结石发病率不断上升。

 

尿液由两个肾脏产生,通过两条输尿管进入膀胱,尿液储存到适量后会排出。尿液主要由水、矿物质和废物组成,而一些矿物质如钙和草酸盐,不能在尿液中再溶解,而以晶体或结石的形式沉淀,导致尿道结石。

 

林诗杰医生说,草酸钙(75%至90%)是肾结石最常见的成分,其次是尿酸(5%至20%)、磷酸钙(6%至13%)、鸟粪石(2%至15%)、磷灰石(1%)和胱氨酸(0.5%至1%)。在新加坡,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草酸钙结石和尿酸结石的比率有所增加,而与尿道感染有关的鸟粪石结石的发病率则有下降趋势。

 

泌尿系统结石的因素

 

泌尿系统结石的危险因素可归类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

 

年龄:以30岁至60岁为高峰。林诗杰医生说:“这一年龄层发病率最高的原因,可能与工作、压力,液体摄入量减少,以及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关。 超过60岁和70岁者,尿道结石的发生率会略微下降。

 

性别:男性患尿道结石的概率是女性的两倍。这是由于男性激素睾酮(testosterone)会增加肝脏中草酸盐的分泌,容易导致草酸钙结石;相反的, 女性激素雌激素则可能抑制结石的形成。另外,相较于女性,男性通常更容易饮酒过量和吃太多肉类食品,导致结石的概率提高。

 

遗传基因:肾结石在白种人和亚洲人,包括新加坡人中更为常见,而在美洲原住民和非洲黑人中较少见。有尿道结石家族史的人,患尿道结石的可能性比常人高三至五倍。

 

外因

 

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西式饮食通常富含蛋白质、脂肪和钠,增加尿道结石的风险,这可能是新加坡、日本、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发达国家,尿道结石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摄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和肉类会导致尿液酸化,从而有利于草酸钙结石的形成。碱性尿pH值会增加鸟粪石的形成。

 

治疗

 

直径小于4毫米的输尿管结石,很有可能会自发排出体外。患者只要摄取充分水分,为这些小石头排出体外制造良好条件。

 

一般来说,治疗尿道结石的手术选择包括: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输尿管镜碎石术

 

·逆行肾内手术

 

·经皮肾镜取石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