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长者换姿势为何头晕

Image
林弘谕 - 18/07/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

 

低血压问题

 

樟宜综合医院

 

老年医学高级顾问医生

 

姿势突然改变导致头晕,对高龄人士来说,情况相当普遍;年长者头晕,是不是意味着健康潜伏着问题?樟宜综合医院设有一个跌倒风险评估诊所,为病人提供服务。

 

 

家父近70岁,经常投诉有轻微头晕问题,尤其是当他从躺着的姿势坐起时,或者从坐着的姿势站立时。我很担心他会随时因为这样的状况而摔倒。

 

他有高血压,医生告诉他须要减肥。我想知道他的健康是不是潜伏着什么问题,有什么办法能让他的症状得以缓解?

 

另外,是不是某些人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我母亲完全没有这种经历。父亲很固执,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他不愿去看医生。照他的情况,请问他什么时候才需要求医?

 

 

老年人头晕的原因很多。以全球的年长者中,多达38%受到这个病症的影响。

 

常见的头晕原因包括:眩晕、姿势性眩晕(postural giddines)、不平衡或非特异性眩晕,以及晕厥前兆(presyncope)等。

 

头晕的四个表现

 

各种头晕的表现:

 

·眩晕:一种虚幻的症状,患者通常会感到自己或周围环境在旋转;

 

·晕厥前兆:一般有即将晕倒的感觉;

 

·不平衡:失去重心的感觉;

 

·非特异性眩晕:通常的反应较为温和,或上述表现的综合;或者是因为药物副作用,精神疾病和代谢紊乱所引发的眩晕。

 

高龄头晕有多重原因

 

从你描述父亲头晕表现的症状,这在他的年龄层是相当普遍的。65岁以上的年长者,从躺到坐,或从坐到站时,姿势突然改变而出现头晕,这是姿势性低血压(postural hypotension)的常见症状。当从躺卧或坐着的姿势站起来后,血压会显著下降,就容易发生这种姿势性低血压的状况。它也可能发生在饭后,当血液流向其他器官,例如胃的时候。65岁以上的年长者中,有5%到20%会出现这种情况。

 

当一个人直立时,血液会流向下肢,也同时流到其他脏腑器官,如胃、肝、脾、胰、小肠、大肠等。当我们改变姿势时,估计约有500毫升到1000毫升的血液会转移到这些部位,这就会导致血压下降。身体会意识到这种血压的下降,然后启动一个代偿反应,通过增加返回心脏的血液来增加血压,从而在我们站起来时减少血压的降低。

 

姿势性低血压的原因有几种,包括:影响压力反射(baroreflex)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即身体无法识别并对站立时的血压下降做出反应;容量消耗,即体内液体不足,以及药物副作用。

 

65岁以上者摔倒风险约30%

 

对你的父亲来说,改变生活方式的第一步,就是可通过减肥来控制他的高血压。如果他正在服用降压药,他在站立时可能感到血压下降,这是副作用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多达四分之一的患者可能会经历药物引起的头晕的副作用。如果头晕症状频繁出现,应考虑去看医生做健康评估。

 

你担心父亲会因为头晕而摔倒的想法是正确的。对于65岁以上者,摔倒的风险增加约30%。在新加坡,跌倒是老年人受伤的主要原因。跌倒可导致严重后果,如骨折、头部受伤、行动不便,需要长期护理,甚至死亡。另一方面,害怕跌倒而产生的心理影响,也可能造成焦虑、自我限制活动、社交隔离、抑郁,以及对生活质量的其他负面影响。

 

姿势性低血压是公认导致意外跌倒的危险因素。你可以试着让你的父亲避免突然的姿势变化,并把这些建议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比如睡觉时头部向上倾斜30度,大约是两个枕头支撑的高度。这可降低他的血压,从而减缓流向肾脏的血液,同时减少夜间排尿。

 

老年人晚上的尿量可能很高,这导致他们在清晨醒来时脱水,而造成突然站起时感觉头晕。为了防止脱水现象,你也可以鼓励父亲在早上起床前喝一两杯水。

 

樟宜综合医院跨科系团队
 

为病人提供跌倒风险评估

 

樟宜综合医院设有一个跌倒风险评估诊所,对有跌伤风险者做筛查和综合评估,以确定与调整在家中跌伤的风险,减少未来意外摔伤事故的发生。

 

这个评估将由医生、护士和理疗师组成的团队完成。评估项目包括:一个完整的药物验查和骨骼步态与平衡检测。如有需要,物理治疗师会推介职能治疗师,以评估病人的家庭环境与状况。

 

我建议在家里设置一些预防跌倒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安装一盏夜灯,在床边放置助行器如拐杖等,以及确保床的高度正确,也就是当你父亲坐在床边的时候,他应该能够把双脚平放在地板上。

 

常言道:预防胜于治疗。你应鼓励父亲去看医生,尽量避免意外跌倒,并且预防潜在并发症的产生。

 

在新加坡,跌倒是老年人受伤的主要原因。跌倒可导致严重后果,如骨折、头部受伤、行动不便,需要长期护理,甚至死亡。害怕跌倒而产生的心理影响,也可能造成焦虑、自我限制活动、社交隔离、抑郁,以及对生活质量的其他负面影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